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荷議會稱維族遭種族滅絕 首相政黨反對

荷蘭國會第二議院昨天通過議案,把新疆維吾爾族目前面對的狀況稱為「種族滅絕」,是繼加拿大後,第二個國會通過類似議案,也是首個歐洲國家的議會這樣做。

議案由其中一個執政黨D66發起,4個執政黨中,D66、基民黨(CDA)和基督教聯盟(CU)都投贊成票,只有首相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自由民主黨(VVD)沒投下贊成票。

在野政黨中,綠色左黨(GL)、社會黨(SP)、工黨(PvdA)、動物黨(PvdD)、長者黨「50+」、保守派宗教政黨改革政治黨(SGP)、親移民左派政黨DENK、以及2名獨立議員都投了贊成票。

只有兩個反對黨不投贊成,兩個都是極右政黨,分別是自由黨(PVV)和民主論壇(FvD)。

動議議案的議員提出硬強措施,包括禁止涉及新疆強制勞動的中國貨入口、對涉及新疆人權侵犯行為的荷蘭公司制裁,甚至要求杯葛2022北京冬奧。

代表政府答辯的外相Stef Blok(VVD)表示,政府同意新疆出現大規模嚴重侵害人權的事情發生,但反對在現階段稱之為種族滅絕,也反對議員提出的反制措施,認為應跟其他歐盟及歐洲國家合作行動,單靠荷蘭獨自行動是沒有用。

中使館回應
中國駐荷蘭大使館已回應這項議案,批評是罔顧事實與常識,蓄意污衊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予以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聲明列出一系列數據,稱維吾爾族在中共治下多年生活大幅改善,說新疆有種族滅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又指出新疆問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極端化問題,跟人權無關。

聲明批評,個別議員在大選前惡意炒作涉疆問題,撈取政治資本,凸顯對華無知與偏見,充分顯示其自私和狹隘,敦促別有用心的議員懸崖勒馬,停止損害中荷關系,揚言借涉疆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荷蘭本屆政府的立場是反對稱新疆維族情況是種族滅絕,但政府1月中已倒台,靜待3月大選,現時是看守內閣狀態,因此D66等3個執政黨認為不再需要理會另一執政黨VVD的看法,於是在此刻提出這條議案。

之前相關文章:
維吾爾族人權問題 《經濟學人》反對稱為「種族滅絕」
捲育兒補貼醜聞 荷蘭政府總辭

【文首照片為支持維族人士在荷蘭國會外示威,來自這名荷蘭議員的Twitt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