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納凡尼判監禁2年8個月 反對聲音大選前能遏止嗎?

俄羅斯法院星期二(2日)裁定,反對派人物納凡尼(Alexei Navalny)的緩刑撤銷,需要入獄2年8個月。當天晚上,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再有民眾上街示威,抗議裁決。在聖彼得堡,有人攜同寵物犬上街,結果警方一併把她跟狗隻拘捕,押上警車。(文首照片來自Telegram頻道

案件背景

俄羅斯當局當初指控納凡尼從2間公司挪用50萬美元,把他起訴,法院在2014年判囚3年半,但准以緩刑代替。

不過,當局去年年底稱他違反了緩刑條件,在他上月回俄時,立即拘捕,要求法院下令撤銷緩刑,改為正式囚禁刑罰。法院現在批准了當局的要求,扣除了納凡尼曾因此案而被當局拘留10個月,他現在需要服刑2年8個月。

在法院開庭前,當局已再度大舉搜捕,而在裁決宣判後,再有人上街,警察又再大拘捕。

9月杜馬大選

隨著反政府陣營最具代表的人物被關在獄中,俄國政局焦點全部放在9月的杜馬(國會)大選:反政府聲音會否因此被遏止,令執政黨仍能勝出大選?

俄羅斯人對納凡尼的直接支持,其實不多,但納凡尼推動「聰明投票」運動,在各級選舉進行「配票」,協調反對派候選人,然後呼籲選民一致支持某一候選人,來擊敗執政黨。

這個做法在某些地方的選舉已有斬獲。而這次反政府示威在全俄廣泛發生,除了社會對普京(Vladimir Putin)施政有不滿外,也反映納凡尼在地方做了不少工作,在全國分設不少分部來宣傳反政府理念,這些工作開始見效。

這個是令俄羅斯當局開始焦急的原因,明顯是想把他關進監獄的原因,甚至可能是納凡尼去年被毒害的原因。這亦是納凡尼在德國治病後,明知會被捕但仍希望回國的理由。

「聰明投票」運動的終極目標是今年9月杜馬選舉。

短期內,普京政權不怕囚禁納凡尼會觸發更多示威,但需要在臨近選舉前,把示威潮撲滅,以便在一個較平靜的氣氛進行選舉,讓選民不會太傾向投票給反對派。

克里姆林宮的盤算是,沒了一個領軍人物,反對派針對杜馬的配票行動會搞不起。但另一方面,俄羅斯國民不滿民生的聲音,不是突然出現,而是發展了好幾年,這些不滿不一定在幾個月內平息。


相關報導:BBC英文

之前相關文章:

拘捕人數再破紀錄 俄捕逾5000示威者

納凡尼回俄即被捕 歌迷機場搞局

2020統一投票地選 普京力保不失

普京(政權)開始害怕?反對派選前被落毒

伯力示威矛頭漸指向普京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