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荷蘭推武肺呼氣測試 盼減用拭子

荷蘭本週開始對 COVID19 進行呼氣測試,操作方法類似對檢查司機是否醉駕的呼氣測試,受檢測者向儀器呼出氣體。好處是幾分鐘內就有結果,而且較目前使用的抽取深喉唾液和鼻咽拭子舒服,大眾會較易接受。

荷蘭使用的呼氣測試儀器名為 SpiroNose。呼氣測試跟現時的檢測,原理上有分別。現時的測試是看看受測試者有沒有病毒,呼氣測試則掉轉,是確定受測試者是否沒有武肺病毒,如果結果顯示他有可能有病毒的話,就要再進行測試來確定,例如用回鼻咽拭子。

另外,這個方法也有限制,例如測試前數小時不能喝酒,否則會影響測試結果。

這個方法的理論是,染了武肺病毒的人士,其散發出來的氣味,跟其他人有分別,因此看看他呼出的氣體是否有異。

芬蘭之前開始用狗隻來嗅受測試者有沒有病毒,同樣是這個原理。(可參看去年9月文章「武肺偵測犬 赫爾辛基機場登場」

使用這種新測試方法,是希望能應用在大量人士出沒的地點。印尼也開始在火車站,使用類似儀器,向乘客作檢測。

相對於交通工具,更實際的應用地點是節慶、體育比賽、演唱會、戲院等大型娛樂活動,如果在入口利用呼氣測試,便可快速確認觀眾是否感染者,先擋住潛在有可能已染疫的人士。這可令大型經濟及社交活動盡快恢復。

不過,使用初期,仍會密集抽查,進一步確定呼氣測試的準確度。而且,當在大型活動地點採用呼氣測試時,可能出現安裝儀器、使用儀器等不當的問題,影響準確度。


本文內容及文首影片截圖來自路透報導:

Dutch to roll out rapid breath tests for COVID-19

Indonesia deploys coronavirus breathalyzer at train station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