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港台停播BBC 歐盟:證港自治縮減

歐盟對外事務發言人今天(12日)回應中國取消英國 BBC 牌照一事,提到香港電台也跟隨中國廣電總局的決定,立即停止轉播「BBC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歐盟批評這個決定顯示香港自治被縮減,進一步侵蝕香港的權利和自由。聲明說,國安法去年訂立後,香港的自由和權利已不斷被侵蝕。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也回應港台管理層的決定,表示「BBC國際頻道」在港播放至今43年,是港台英文台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節目,又稱BBC是世界知名的公共廣播機構,停播的決定令人非常婉惜。

工會質疑,在一國兩制下,從沒聽聞香港須跟隨國家廣電局決定,敦促港台管理層及管轄港台的政策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清楚解釋如何從專業角度判斷BBC的報道是「假新聞」而促成停播。

港台今天早上宣佈停止轉播BBC的節目時,一度稱停播「BBC世界新聞頻道」。儘管廣電總局拒絕落地的是「BBC世界新聞台」(BBC World News),但港台沒有轉播這頻道,港台及後才再出聲明更正,顯示今早下這個決定的官員,不清楚港台在播什麼。

「BBC時事一週」是一個廣東話節目,香港電台第一台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8時轉播這個節目,內容包括回顧之前一週的國際大事,並介紹英國的社會狀況。港台網站介紹,這個節目「讓全球華人接軌」。

另外,要強調的是,儘管港台下了這個決定,香港仍未算完全跟足廣電總局的決定。香港兩間收費電視台——有線和NOW——都向客戶提供收看BBC節目頻道,兩間電視台暫時未有公佈會停播BBC。

歐盟的聲明又說,中國最新舉動,是限制境內表達及接觸資訊的自由,要求撤回有關決定。聲明說,中國去年不斷驅逐外國記者,歐盟亦多次向中方提到,中國一些記者及媒體工作面對恐嚇及監管的個案。

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Ned Price在星期四(11日)的每天例行記者會中,回應BBC一事,批評中國限制媒體及平台在中國自由營運之際,中國的領袖卻利用海外自由、開放的媒體環境,推廣錯誤訊息(misinformation),敦促中國及其他專制政府,允許國民全面接觸網絡及媒體。

中國這次禁止BBC在中國落地的理由,是指摘該台有關新疆維吾爾人狀況及武肺疫情的報導造謠,損害中國國家利益。

但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封殺BBC更像是反擊英國吊銷央視CGTN牌照,是中英就香港問題爭拗不斷升級下的舉動,因為BBC播放批評中國對待維吾爾族人的報導,不是近期的事,而之前中方一直未有採取行動。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星期四晚上已回應中方的做法,批評此舉不能接受。(可參閱之前文章:中國反擊英國 封殺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