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CNN報導BNO簽證:為何英國脫歐派由「反移民」變「歡迎香港移民」?

CNN發表有關BNO簽證的特寫報導,除了訪問了一些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外,主要角度是:為何幾年前力主以反對移民來呼籲支持脱歐的英國政界人物,例如現任首相和內政大臣,現時卻支持「大量」接收香港移民?報導有提出一些原因,但也有一些原因是我認為重要、而報導(可能因篇幅所限)未有提及的。

必須強調,最終移英港人可能會很少,但確實數字並不重要,只要BNO簽證沒有限額,這個政策,原則上這就是「大量」接收移民,「中門大開」。

CNN也提出,現時保守黨政府不只扭轉了脫歐時的「反移民」立場,甚至扭轉了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年代的政策,因為正式開始香港前途談判之前,英國在八十年代初已開始收緊香港等海外屬土的居民的居英權,保守黨由八十年代初起至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時,都是限制香港人居英的。

至於為何英國(政府)改變立場?CNN的解答是:
1、英國人已開始沒這麼憂慮移民問題
2、英國人覺得,當年把香港交給中國,是「虧欠了」香港人
3、對抗專制國家漸變成重要道德高地,英國近年對中國的態度漸趨強硬
4、主張BNO簽證的英國人,主張香港人是「模範少數族群」,他們不會為英國帶來很大負擔,例如社會福利開支,以及搶住屋、搶工作

有關第4點,有在英國協助香港移民、有香港人參與的組織指出,無論是財政、尋找工作住屋、英語能力、融入社會上,移英香港人不是完全毋須協助,如果完全按第4點作假設,不給港人任何協助,或不為一旦港人真的大批湧入而作好準備,香港移民會變成像其他移民般,帶來負擔,影響英國人的觀感。

另外,有關為何英國政界跨黨派支持香港移民,有兩點原因,是CNN沒有提到的。

首先是美國政策。

 美國一定不會容許中國把大陸的一套完全施加於香港身上,也開始為香港一旦發生嚴重軍事危機作準備。英國作為「香港50年不變」保證的其中一方簽約方,有些事須由英國出面,當中包括接收BNO持有人。

BNO簽證也有配合美國的香港政策/印太政策的一面。

英國已經脫歐,對美國的依賴的增加,例如急欲簽署英美自由貿易協議。掉轉來說,英國作為美國與歐洲橋樑的角色已經降低了,如果連香港問題都幫不到美國,英國對美國還有什麼用途?

為了保障英美維持緊密盟友關係,就算真的全部幾百萬合資格港人移往英國,對英國造成很大負擔,這些問題都要「硬食」,因為若不這樣做,對英美關係破壞所造成的損失,較接收大批移民的負擔大得多。

第二個原因,是脫歐派的世界觀。

根據英國脫歐派的說法,除了因為控制不到入境數量而反對歐盟的人口自由流動原則,他們也反對來自其他歐盟國家的移民,特別是東歐前共產國家,認為他們跟英國格格不入。

脫歐派會說,他們不介意其他英聯邦國家的人前來,不單是加拿大、澳洲等較富裕的國家,也包括非洲、南亞次大陸的前殖民地,指出他們跟英國有些淵源,來英前對英國社會文化有一定認識,融入也容易一點。

較「虛」地說,那就是英國脫歐後的所謂「全球英國」外交戰略方針,英國不應只屬於歐洲的,而是面向全世界的,可以自己在全球作出外交選擇。

必須強調,也有人批評英國人也歧視印巴裔人士,上述說得好像很歡迎印巴裔的說法,全是空話,脫歐派只是主張「小英格蘭」。

但在這裏仍說出上述主張,重點是,因反對歐盟國家的移民而脫歐,跟接納其他地區的移民,可以是前後一致而非表面所看的自相矛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