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歐爾班接種國藥.如何用掉阿斯利康疫苗?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星期日在Facebook上載照片(文首),顯示自己接種了疫苗,而且講明是用了國藥的武肺疫苗,呼籲國民跟他一樣,有信心使用5種已獲匈牙利通過的疫苗的任何一種。

歐盟目前只通過了3隻西方疫苗,包括BioNTech/輝瑞、Moderna和牛津大學/阿斯利康;匈牙利自己通過了國藥和俄羅斯衛星五號。根據匈牙利人接受接種哪隻疫苗的民調,5隻疫苗中,國藥的信心最低

正如之前說過,國藥(和衛星五號)另一個問題是,歐盟目前討論的疫苗護照,不少人是建議只限歐盟藥物管理局(EMA)通過的疫苗。這亦可能令匈牙利人對國藥卻步。

不過,當歐爾班自己也用了國藥疫苗,而他領導的政黨屬歐洲人民黨(EPP)的成員之一,這可能令EPP有壓力,需要撤回疫苗護照只限EMA疫苗的建議。

歐爾班希望國民對國藥有信心,其中一個原因是,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目前的疫情依然嚴重,未有回落的趨勢,情況較西歐更惡劣,所以希望盡快替國民打針。

在捷克,政府也考慮因此而自行引入俄羅斯衛星五號疫苗。

德國向捷克捐疫苗
德國部份州政府星期日表示,將把他們手上一些疫苗,移交給捷克,讓他們使用,協助捷克盡早控制疫情。

「捐疫苗」的官方理由是展示歐盟各地團結一致,而官方也沒有透露捐哪些疫苗,但合理推測是捐贈在德國「滯銷」的阿斯利康疫苗。

究竟如何用掉那些阿斯利康疫苗,是德國、以至很多歐盟國家現時最優先須處理的疫苗議題。除了阻慢了接種速度之外,疫苗是有限期的,擔心長期不解決這個問題的話,疫苗會報廢。

解決方法不外乎兩個。一為撤回現時65歲或以上老人家不應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建議,放寬為全部成年人都可以使用。

英國一直開放給全部成年人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而根據對已打針的人士的研究,阿斯利康疫苗應該對長者也有保護作用,副作用也跟其他武肺疫苗差不多。

德國一些官方專家這一、兩天已放軟口風,估計快將公佈新的建議。

EMA的指引中,沒有不適用給長者使用的建議,是個別成員國自己的藥物機構額外加上去的。印象中,捷克應該沒有限制長者不應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從這個角度看,德國州政府向捷克捐的疫苗即使是阿斯利康,也不算太過份。

另一個盡快用掉阿斯利康疫苗的方法,就是取消或調整目前的打針優先次序,誰想接種就可以現在就接種,以提高疫苗和接種中心的使用效率。主要是德國一些州長提出這個建議。

一些高官甚至政府領袖,例如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應該很快就要像歐爾班般,公開接種阿斯利康的疫苗,以消除歐洲民眾對阿斯利康疫苗的疑慮。

之前相關文章:
阿斯利康疫苗不受歡迎 德擬公僕接種增信心
第三期數據公佈 衛星五號疫苗91.6%有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