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荷蘭法院一天內急轉彎 暫緩撤銷抗疫宵禁


【本文上載於荷蘭時間16日中午12時45分,更新於晚上9時39分】
 
荷蘭法院對是否撤銷抗疫宵禁,一日內作出180度轉變的決定,今天(16日)上午裁定,為了抗疫而實施的全國宵禁令需要立即取消,指出政府沒有緊急迫切性,需要不措繞過國會,透過緊急法來逕自實施宵禁;但同日晚上另一個法院又裁定,宵禁令可維持至起碼星期五(19日),暫緩執行原本的裁決,待當天聽取政府上訴的理據後,再作決定。
跟大部份其他抗疫限制措施不同,宵禁是以緊急法授予政府的權力來實施。

法院原本的裁決表示,宵禁嚴重侵犯國民的行動自由、私隱權利及集會自由,需要謹慎審議才應實施。

該判決認為,抗疫宵禁沒有緊急性,指出實施前,社會已討論宵禁一段時間,包括國會在1月中才仍在討論宵禁,所以政府可經國會討論及立法後才實施,也不會阻礙抗疫。

政府指出,已沒有其他有效措施,才推出宵禁。但法院說,宵禁跟其他新的抗疫限制措施一同推出,顯示政府不是用盡其他抗疫手段才宵禁。

另外,法院認為,去年春季荷蘭政府都沒有推出宵禁,當時醫療體系面對的壓力更大,因此政府稱要防止病毒變種的說法,並不成立;而現時是冬季,會在晚上寒冷天氣外出的荷蘭人很少,店舖食肆很多都很早關門。縱合這些理由,法院不認同需要限制晚上外出來防疫。

判詞說,維護國民衛生健康的工作,面對很大壓力,需要政府作出艱難決定,但要推出如宵禁這類的重大措施,仍需要依法行事。

政府即日提出上訴,並緊急要求法院暫緩執行原來的裁決。
 
聽取這項緊急要求的法院裁定,暫緩執行裁決,理由是如果現在撤銷禁令,但法院之後裁定政府上訴成功,又要宵禁,政策將搖擺不定,不利國家利益,而國家利益凌駕於原訴人的利益。
 
這次入稟,是由一個反對抗疫限制措施的組織發起。
 
在暫緩撤銷宵禁的裁決前,首相呂特(Mark Rutte)已呼籲國民,就算宵禁被取消,仍應自律執行,晚上不外出,以協助國家遏止疫情。
 
荷蘭在1月23日開始實施宵禁,現時把宵禁延至3月2日,每晚9時至翌日清晨4時半生效,這段時間無故在街上出現,可罰款95歐元。
 
在宵禁實施後的數天,荷蘭多市出現反宵禁的騷亂,示威者除了跟警察暴力衝突外,還搶掠及破壞店舖,是荷蘭約40年來最嚴重的騷亂。在燕豪芬市(Eindhoven),有人放火焚燒檢測中心。

不過,荷蘭不少評論都說,那些騷亂主要是長期對社會狀況不滿的人士,例如貧窮、生活環境出等,借宵禁問題發洩不滿,多於真的純粹抗議宵禁。

相關報導:
Curfew must be scrapped immediately, court rules
BBC 1月報導:Police and protesters clash during Dutch curfew demo

【文首1月底海牙市騷亂情況,影片截圖來自NO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