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武肺偵測犬 赫爾辛基機場登場

芬蘭赫爾辛基機場昨天(23日)開始,派出偵測犬到關口,嗅乘客的味道,以判斷是否染了武肺病毒。根據初步結果,狗隻判斷人類是否感染了 COVID-19病毒的成功率接近100%,遠勝大部份科學檢測方法,包括目前最流行、之前香港全民檢測時也採用的PCR咽喉拭子檢測。

狗隻能夠嗅出誰是病人,不是新聞,現時已有使用狗隻能嗅出人類有沒有患上癌症、糖尿病等疾病。背後的道理是:人類患病後,身體所發出的味道會有所不同,患不同的病,發出的味道也有不同,因此狗隻可憑此能判斷一個人是否患病,以及患了什麼病。

赫爾辛基機場的武肺偵測犬由赫爾辛基大學訓練,YLE在7月曾報導有關結果,研究員稱成果遠超預期,訓練狗隻嗅出武肺病人,較嗅出其他疾病更容易,而要讓狗隻足以偵測到的病人體內武肺病毒含量,也低於PCR方法所要求,意味一個完全無病徵的病人,狗隻都可以嗅出來。

不少國家都有在研究能否由狗隻去作為檢測武肺的方法,但正式派上用場,則是赫爾辛基機場。德國軍隊夏天進行了研究,發現狗隻整體檢測成功率是94%;比利時軍隊正研究,能否把軍隊的爆炸品偵測犬轉型為病毒偵測犬;英國早在春天也已展開類似研究。

為了保護狗隻的安全,牠們不會直接嗅人類。以赫爾辛基機場為例,乘客會先用試紙擦拭自己的皮膚,獲得乘客身體的味道,然後再將樣本交給狗隻嗅(所以跟海關犬不同,乘客是不會跟偵測犬有接觸的,不會看到偵測犬)。

連同狗隻嗅樣本,整個過程大概1分鐘便完成。如果狗隻示意患病的話,乘客就轉介至衛生中心,作進一步檢測。

文首照片來自赫爾辛基機場Twitter,這隻病毒偵測犬是8歲格力犬 Kössi ,牠原本是西班牙的流浪犬,之後被搬至芬蘭,已參與醫學研究多年,有豐富的嗅病毒經驗。據報, Kössi 只訓練了7分鐘就懂得嗅出武肺病毒。

目前這種檢測方式仍屬測試階段,乘客則是自願性質參與,專家透過測試來進一步驗證成效,才決定是否擴大使用偵測犬。

出動偵測犬去檢測病毒,是芬蘭希望在秋冬疫情很大機會再度升溫時,盡量維持日常生活及出入境正常的其中一項措施。

雖然狗隻在找出病毒方面,十分有效,但很難大規模使用。據推算,若果要在芬蘭全部出入境關口都有病毒偵測犬,需要700隻狗,如果連演唱會、展覽會、運動比賽等大型活動都有,就要1000隻檢測犬。

訓練病毒偵測犬最大問題是資金,主要是訓練員要出糧,而且要有足夠的人去飼養照顧這些狗隻,而狗隻也要出狗糧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