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歐促中方改善香港等人權問題 習:相信歐方能解決自身人權問題

中歐視像峰會昨天14日舉行,歐盟領袖提到,他們有向習近平提出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的人權問題。在記者會上,有人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詢問,歐方提出人權問題後,習近平如何回覆,能否令歐方相信歐中就人權問題討論是有意義,默克爾就只說,習近平由他自己的出發點去討論,歐中雙方論點不太一樣,她相信仍有方法透過對話來令這個問題有進展,儘管雙方現時依然沒有共識。

究竟習近平怎樣回覆呢?根據中國官媒的報導,習近平稱:「相信歐方能夠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

反守為攻

根據中國官媒發報的報導,習近平稱:「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國首先應該做好自己的事情。相信歐方能夠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準』。中方願同歐方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加強交流,共同進步。」

至於「涉港、涉疆」議題,習重申:「涉港、涉疆問題的實質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保護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分裂和動亂,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

根據《華爾街日報》駐布魯塞爾記者在Twitter披露,歐方提出人權問題時,習近平反守為攻,回覆稱歐洲也有反猶太主義等多項人權問題,而歐盟領袖回應說,歐洲有人權問題,但至少已在處理中,而中國的人權問題是系統性。

歐盟常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記者會強調,歐方花了不少時間提出並討論人權問題,這方面討論之多,在正常的峰會中很少出現,極力嘗試顯示歐盟不會因為經濟利益而漠視人權的。

歐方重申香港的立場,表示歐盟及其成員國繼續關注香港國安法,指出香港的民主聲音要被聽到,權利要獲保障,中方要履行對香港人及國際的承諾,又再度關注立法會選舉押後及多名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問題。另外,歐方亦再要求釋放瑞典公民桂民海。

歐盟亦提到少數民族及捍衛人權人士所遭受的待遇,要求允許歐盟及其成員國官員可到新疆和西藏視察。另外,歐盟亦要求中方停止在南海單方面行動。

黑臉白臉

根據歐方的劃分,這次峰會談了4大議題:對抗氣候變化、雙邊經貿關係、國務議題和人權、以及抗疫和疫後經濟復甦。

在記者會上,出席這次峰會的3名歐方領袖,有很明顯的分工。最棘手的人權由米歇爾主講,雙邊經貿由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負責,抗疫則米歇爾和馮德萊恩都有提及,默克爾主要討論最輕鬆的氣候問題,被記者問到人權、經貿等議題時,她隨便回應幾句,然後米歇爾或馮德萊恩會提出要求補充。

基本上就是歐盟扮黑臉、默克爾扮白臉的遊戲。這個模式在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已十分明顯,去年年底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時,我寫「香港問題歐代發聲 貿易問題代歐發聲」,簡單來說就是較輕鬆、容易得分的議題,成員國自己發表立場,甚至代表整個歐盟發聲,但要跟中國碰撞時,就推向歐盟代為處理。

默克爾一向有政策立場隨時變臉的前科,我也有想過,她會否在自己卸任前就大幅扭轉對中政策,但根據默克爾在這場記者會的表現,似乎她應該不會這樣做,可能還是留給下任總理決定如何整頓對中政策。

在記者會上,香港《南華早報》的記者詢問默克爾,會否覺得過去15年的對中政策有錯,默克爾稱不能以現時的情況來評價之前的政策是否成功,並重申跟中國加強關係,符合歐洲利益。

至於這次歐中峰會的整體結果,只能說停滯不前。如果以王毅訪德作比較,甚至以歐中未有完全取消峰會已算很好的超低標準的話,這次峰會簡直「成果豐厚」,但用如此低標準來量度中歐關係,把之跟中美關係等同,也只是自欺欺人。

無可否認,歐盟未有使用更差的語氣來向公眾匯報峰會結果,但跟6月上一次峰會比較,明顯是又強硬了一點。基本上,跟我的前瞻文章(即各界對峰會的前瞻),分別不大。

投資協定 福禍難料

在中歐關係重中之重的投資協定談判方面,中方的通報稱中歐「確認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歐方聲明也有類似說法。歐盟稱,在國企行為、強制技術轉移和國家補貼透明度方面有進展,但在市場准入及可持續發展(即環境、勞工權利標準)仍了無寸進。

馮德萊恩表示,她說的談判有進展,是指6月峰會時,有關談判什麼進展也沒有,此後中方同意提升談判層級,令談判在某些方面有進展。

這是否代表中歐能在餘下3個多月內,完成談判?仍然存疑。雙方稱有政治意願去在今年內完成投資談判,但中國有沒有政治意願盡快開放市場、停止強制技術轉移等?這是我很質疑談判能否在今年完成的原因。

馮德萊恩說,中方要說服歐方,這條投資協定是值得簽署的,亦即不會簽署半桶水、只有象徵意義的協定。

更大問題在於,投資協定這個議題,由潛在推動中歐關係再邁進一步的好事,變成可能標誌中歐關係大幅惡化的潛在負累。中國所有涉及中歐關係的聲明,例必加插一句「相信可在今年完成投資協定談判」,用意是拉住歐盟,借此作餌,防止歐盟跟中國全面反臉。但如果今年達不成協議呢?這可能對中歐關係會有很大衝擊。

關係再平衡VS四個堅持

在記者會上,歐方就對中政策透露的「較新」訊息或態度,有兩點。

一點是,米歇爾在記者會上一開首說(以及Twitter重覆一次):Europe is a player, not a playing field. Today we took another step in forging a more balanced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即是,歐洲也是經貿世界的玩家,不是中資企業予取予攜的玩樂地方,也不是中美雙方各自想歐洲怎樣做就怎樣做;而尋求歐中關係恢復平衡,意味要求雙方的貿易要有公平的競爭,需要互惠對等。某程度上,這說法跟美國川普差不多,只是有禮貌一點而已。

另外,歐盟儘管在氣候問題上能跟中方合作,但要求中方作出更明確的目標。默克爾提到,不能再以發展中國家來看待中國,這意味歐方要求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標準要開始逐漸跟歐美國家看齊。

至於中方,習近平強調中歐要做到「4個堅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簡單來說,就是起碼保持溝通,防止歐洲全面倒向美國一邊。

峰會還談及多項議題的合作,例如「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和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數字合作夥伴關係」等等,但這些合作未有具體成果,而且最終還是去到我之前提及的問題:「承諾疲勞」。

歐中在多方面仍保持對話,但中方仍只是承諾,這些承諾會否兌現?何時落實?甚至,歐中同稱合作、方向一致,但大家對這些說法、用字一樣的方向、目標,定義是否一樣?

例如「堅持多邊主義」,以世貿WTO改革為例,中國向歐盟稱,同意一同改革世貿,但歐盟也暗示只是「聽住先」,不知道中國所想的改革,跟歐盟的想法差異有多大。看看現時的國際組織,尤其是世衛,就知道「多邊主義」都可以有很多不同「類型」(例如「有中國特色的」)。

最後一提:很奇怪地,中國官媒一直稱這次中歐峰會,為習近平跟「德國歐盟領導人」會面,但默克爾是以歐盟輪任主席國領袖的身份參與這次峰會,不理解為何中方堅持把「德國」特別勾出來。

【文首截圖來自馮德萊恩Twitte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