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西班牙法院 DQ 加泰首長

西班牙最高法院今天(28日)裁定,維持加泰隆尼亞最高法院去年12月作出的裁決,下令取消加泰自治區首長托拉(Quim Torra)參與公職的資格,有效期18個月,理論上今天內他就要被撤職,是首名在職加泰首長被法院撤銷擔任公職資格。

加泰2017年10月1日獨立公投觸發西班牙中央政府解散民選加泰議會及政府,對加泰實施直接管治,之後重新自治區選舉,托拉以代替被起訴而不能參選的前加泰首長佩德蒙(Carles Puigdemont)出戰,並在2018年5月勝選及當上加泰首長。

他上台後,立即在加泰自治區政府總部,掛上橫額,以加泰語及英語寫上「釋放政治犯及流亡者」,並劃上加獨標誌黃絲帶。(文首照片,來自加泰電視台TV3)

加泰最大反對黨公民黨(Cs)一直批評,此舉違反加泰區內至少一半不滿意這句口號的居民,不應該在自治區政府建築掛上這類物品。到2019年春季,西班牙全國4月底舉行大選,加泰統派便向選舉委員會投訴,指出此橫額傾向支持某些政黨,在大選期間繼續在公共建築懸掛的話,違反選舉法。

托拉最終換上寫有「支持言論自由」之類內容的橫額,但由於拖了一陣子才這樣做,因此選委會提呈司法機關,要求研究托拉是否違反了「不遵守其他權力機關的指示」。

加泰最高法院去年12月已裁定托拉「不遵守其他權力機關的指示」,褫奪他出任公職18個月,並罰款3萬歐元(27萬港元 / 100萬新台幣 / 23.5萬人民幣 / 14.5萬令吉)。選委會已在今年年初宣佈托拉的加泰議會議席空缺,反對派隨即稱托拉已非加泰首長(加泰法例規定,只有加泰議會議員才能出任自治區首長),但托拉上訴至全國最高法院,因此有關決定仍未執行。

理論上,西班牙最高法院已是終審,不能再上訴,因此有關裁決今天生效。不過,托拉的代表律師說,會再向西班牙憲法法院上訴,最終可能再上訴至歐洲法院。

這個裁決令加泰局勢在已經要面對疫情威脅下,再度陷入不明朗局面。即時問題是,究竟托拉是否仍為有效加泰首長?

基於托拉聲稱仍會上訴,加上獨派控制的加泰議會無意執行這項裁決,從這個角度看,托拉仍能是加泰首長;但有關裁決是否即時「生效」,除了加泰議會及自治區政府,還包括其他機關是否執行,這些機關應該會以這已是終審為由而遵守,最終會令這個裁決生效,如果托拉堅持不退位,並繼續履行首長的權力的話,他期間作出的決定可能之後被定為無效,只會造成更大問題。

假設托拉即時退位,那麼誰會接任?暫代性質的話,會是現任自治區副首長Père Aragonés,他會領導目前的政府,出任看守政府。Aragonés都是獨派,但跟托拉來自不同政黨。

再下一個問題是:現屆議會選出替代人選,出任首長,管治加泰至餘下議會任期,抑或加泰提前地方選舉?目前估計,提前地選的機會較大,全部統派政黨已要求盡快舉行選舉,理論上明年年初就可以舉行。


相關報導:Catalan News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