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瑞典寬鬆防疫策略終獲平反?

正當歐洲多國出現第二波疫情、並又再收緊防疫限制措施之際,瑞典的疫情持續紓緩(或至少未有明顯再升溫),這又再引起討論:究竟瑞典「別樹一幟」的防疫政策,是否才更有效?

瑞典衛生官員昨天8號在記者會中表示,確診比率跌至疫情爆發以來最低,只有1.2%,雖然上週檢測數目已增至超過12萬,但確診新個案數字沒有大升,大概1300宗。另外,死亡率、入院人數等其他疫情指標,都處於低水平。(可參見路透報導

其他歐洲國家疫情發展的形態是:2月開始爆發,新個案持續上升,一直到大概4月至5月初開始見頂,之後回落,但到7月初開始重新邊境及開放暑假旅遊後,7月底開始出現第二波疫情的苗頭,而且至今仍未紓緩。

瑞典的形態則不同:同樣2月開始爆發,但新個案一直到6月底才見頂,此後回落,8月上半部曾稍微上升,但之後又回落,嚴格而言未有第二波疫情。

瑞典衛生專家指出,他們一直以疫情不可能短期內結束這個前提來作出防疫部署,認為國民會有「防疫疲勞」,而且防疫應建基於國民理解各衛生措施的原理和重要性,主要建基於國民自行遵守及執行防疫措施,因此他們一直拒絕封城關校關店。

最受爭議的瑞典政府防疫專家Anders Tegnell更向《瑞典日報》(SvD)說,現時全歐洲都在進行瑞典式防疫策略,只是他們不這樣說而已,說法頗有一吐烏氣的感覺。

當然,單憑這兩、三週的情況,仍很難說哪個防疫策略更有效。

疫情一日未完,始終都不知道「誰會笑到最後」。而且,防疫策略是否有效,先要看對防疫成功與否的標準是什麼,以不同角度——例如個案數字、醫療體系是否承受得住、抑或經濟影響,就已經可得出不同結論,就算同一角度,「有效」的門檻放在哪兒,各人心中那把尺也不同。

瑞典至今時仍有報章在批評,即使未有第二波疫情,但今年春季瑞典的武肺病人死亡率明顯偏高,已反映防疫方向出錯。

至於不封城是否對經濟較好,儘管瑞典的第二季GDP表現確實較不少歐洲大國為好,但隨著其他北歐國家也公佈了數字,她們嚴厲封城,但GDP數字跟瑞典差不多,反映在疫情陰影下封城與否,未必是影響經濟的重要因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