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脫歐」潮退——瑞士否決限制移民

瑞士今天(27日)就5項議題舉行公投,其中最受外國關注的「有限度移民」議案以大概六成反對票,大比數否決。

6年前瑞士公投以微票數通過,限制移民,要求更改跟歐盟的自由出入境協議,當時我寫了文章,標題<相隔22載 瑞士再向歐盟說不>;6年後瑞士否決類似議案,反映反移民情緒在瑞士消減,瑞士人對「向歐盟說不」再不熱衷——而這基本上是全歐洲大部份地區的趨勢。

瑞士跟歐盟之間的出入境,主要由一條2002年簽訂的協議規範,基本上就是自由出入,差不多跟歐盟成員國之間一樣。

在2014年公投後,瑞士最終跟歐盟在2016年年底簽署新的出入境協議,對2002年協議作出修訂,但未有如推動2014年公投的瑞士人民黨(SVP)所要求般,對入境人數設立限額,只對入境的歐盟國家公民作出更多限制,例如收緊瑞士僱主可聘請外國人的限制、要求旅瑞的歐盟國家公民更好地融合瑞士社會等,反對2014年公投議案的瑞士政府只最低限制執行該公投結果便算。

於是SVP再推動今次的議案,名為「有限度入境議案」,列明公投通過的話,便自動修改憲法,要求政府不能再簽署新的國際條約,令瑞士需要允許自由出入境、不能控制入境人數,而瑞士政府有一年時間跟歐盟談判,撤銷2002年協議,至少要退回到1999年瑞士對入境有較多控制權的協議。

瑞士政府當初只最低限度執行2014公投便算,是因為2002年出入境協議是跟另外6條瑞歐雙邊合作協議綑綁在一起,7條協議都有「斷頭台條款」,寫明其中一一條協議失效,其他6條都自動取消,當中其中一條協議包括瑞歐自由貿易。

因此,德國ARD的報導形容這次公投議案為Schwexit(瑞士脫歐,瑞士在德語為Schweiz),因為瑞士選民實際上是在選擇,是否繼續在貿易、教育、科研等各方面,跟歐盟維持緊密的關係。

選前民調已顯示,瑞士人對這項議案,反應冷淡。2014年,歐洲的難民問題嚴重,移民是全歐洲多國的重要議題,但現在已再沒有移民/難民湧入歐洲的情況,所以瑞士人對這次反移民公投不感興趣。

對於整體跟歐盟的關係來說,瑞士人亦開始感到厭倦,不想再討論大幅修改瑞歐,希望維持現有關係。

這不是說瑞士人對歐盟的印象明顯轉好,或是轉為支持親移民的政策,但在討論了多年、移民已減入、以及疫情及相關經濟影響備受關注下,瑞士人現時不想花太多時間去討論改變移民政策及歐盟政策。

這個情況在歐洲多國都出現。例如意大利上週的地方選舉,已反映極右/右派中最主打反移民的薩維尼(Matteo Salvini),支持度開始下跌。

而在瑞士,去年秋季聯邦議會選舉中,儘管SVP仍是第一大黨,但得票率及議席數目顯著下跌,而且兩個生態政黨得票率大升,一方面顯示環保議題持續在瑞士(及歐洲)升溫為選民十分關注的議題,另一方面令SVP這個強硬右派政黨在國內政壇面對孤立,已預這次反移民公投的失敗。

執筆時,另外兩項公投——是否批出60億瑞士法郎(500億港元 / 1867億新台幣 / 436億人民幣 / 268億令吉)軍費,購買新戰機,以及是否放寬獵殺野狼——仍未有結果,支持和反對的票數仍爭持激烈。如果這兩項議題的結果都偏向左翼(反對購買新戰機,反對放寬獵殺野狼),這就進一步反映瑞士政壇左傾的現象。

之前相關文章:英國脫歐 瑞士中箭

相關報導: Swissinfo 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