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薩維尼退潮了

意大利昨天21日完成了修憲及地方議會選舉投票,結果證實了一個政壇趨勢:在2018年全國大選中冒起的極右聯盟黨黨魁薩維尼(Matteo Salvini),其聲勢逐步退潮。儘管政治一日都嫌短、never say never,但要如兩年前估計般,他有機會成為下任總理,現時看來機會頗低,他正面對內外夾擊。

黃紅政府獲喘息空間

這次的投票原定春季舉行,但因為疫情關係而押後至現時才能進行。在9月20-21日兩天投票,涉及:一、修憲公投,把國會議員數目減少,眾議院議員由630減至400人,參議院由315減至200人;二、7個大區的地方議會選舉(意大利有20個大區);三、一些城市的市長選舉。

修憲公投以接近7成贊成票比率通過,這對五星聯盟及民主黨合組的「黃紅聯盟政府」是一大強心針,因為兩黨有份支持這項修憲,而且同類修憲2016年也提出過,結果遭否決,被視為意大利對當時的民主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現在修憲通過,「黃紅政府」可視之為其管治獲得新的認受性,短期內可避過垮台的威脅,專心執政。

對民主黨尤其重要的是,他們保住左翼重鎮、中部托斯卡拿(Tuscany / Toscana,首府翡冷翠)的執政權。薩維尼原本揚言聯盟黨要攻下托斯卡拿,現在敗陣,一方面可令民主黨聲稱他們在這一輪投票中勝出,另一方面薩維尼的政治能量再被消耗。

泛右陣營兩人冒起

對薩維尼的最大威脅,並非來自民主黨及五星聯盟,而是右派陣營內部,這次選舉證實一點:同屬聯盟黨、高票連任成功的威尼托(Veneto,首府威尼斯)大區區長蔡雅(Luca Zaia,文首照片右),以及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黨魁梅露妮(Giorgia Meloni,文首照片左),有足夠民望問鼎成為泛右派的共主,隨時未到下一次全國大選(最遲2023年舉行),薩維尼已被這二人中的其中一人趕下台。

蔡雅現年52歲,已做了10年威尼托大區區長,今次是第三度勝選,而之前曾在中央政府出任農業部長。威尼托跟倫巴底(Lombardy / Lombardia,首府米蘭)2月同屬最早爆發疫情的大區,相對之下,威尼托的情況遠不及倫巴底嚴重,很多人歸功於蔡雅盡快採取隔離、檢測等措施,令疫情很快控制得住,沒有出現倫巴底醫院床位緊張的情況。

10年地區執政,也令蔡雅跟薩維尼有一個很大區別:蔡雅相對務實、溫和得多,如果聯盟黨或泛右認為較溫和的路線、以及有堅實政績,可更吸引選民,他們可能會在下屆大選中,改為推舉蔡雅為總理候選人。

另一個要關注的人物是梅露妮。事實上,由初夏開始,意大利政壇已越來越覺得,她的個人民望高於薩維尼亞,有機會取而代之。在這次選舉中,由兄弟黨人選領軍的泛右陣營,成功在東部的馬凱大區(Marche,首府Ancona),從民主黨奪過執政權,令梅露妮和兄弟黨跟薩維尼和聯盟黨談判時,有更大牙力。

梅露妮43歲,擔任眾議員13年,曾出任青年事務部長。她的政治立場不能說是「溫和」,屬意大利最傳統的保守派主義,但跟薩維尼比較,她沒有那麼「民粹」,不會把政綱全部押在反移民、反歐盟(但她絕對持反移民立場),亦不會作出太多較誇張、煽情的言論。如果薩維尼繼續褪色,梅露妮有望搶過認為蔡雅立場太溫和的選民的支持。

疫情打擊薩維尼

歸根究底,薩維尼去年夏天企圖迫使提前大選,結果失算,沒了副總理的職位,令他失去部份政治資本(可參看去年文章);到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又出現左翼、「反反移民」的基層社運運動(可參看今年1月文章)。

最終疫情為薩維尼構成進一步打擊。雖然疫情初期十分嚴重,但孔特(Giuseppe Conte)政府應對尚算不俗,意大利人普遍認可政府的措施。而且,疫情令傳媒和國民聚焦在官員的發言,沒有任何官職的薩維尼失去發言平台,就算語不驚人也不獲重視。

在西方國家中,意大利人相對較接受嚴格的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薩維尼想仿效美國、西班牙、德國等國家的極右,抨擊防疫措施限制了國民自由,但國民不感有共鳴。

更根本的是薩維尼以反移民起家,但意大利政府為了防疫而封關,已執行了比其主張更為「反移民」的措施,其反移民主張變得毫無意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