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半年抗戰換避過封城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昨天22日宣佈新一系列抗疫措施,重點其實不在有什麼新措施,而在於他預告這些措施很大機會將維持至少半年,即預計最快明年3月底左右才會放寬。

聽起來,很嚴厲,但其實這已是「寬鬆」,莊漢生希望極力避免全國第二度封城。

莊漢生同日晚上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呼籲國民自律及有決心,指出之前太多違反抗疫限制的情況出現,如果這種情況持續,政府需要再收緊抗疫措施。

這篇演說,類似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今年3月的全國電視演說,同樣是「發通牒」:如果大家不自行加強注意衛生和減少社交活動,政府就要封城。

以下是英格蘭——英國中央政府就社交活動的限制,只適用於英格蘭——的抗疫限制:

1、原有「6人限聚令」繼續,大部份活動,每個只能有6人聚集

2、重新呼籲盡可能在家工作

3、在容許及必需要多於6人的聚會中,不戴口罩的罰則提升至200英鎊

4、明天(9月24日)起,全部款客場所(例如食肆、商店)必須在晚上10時關門;這類場所是室內的話,員工及客人必須一直戴口罩(飲食時除外);食肆只能提供餐桌服務,不能自取或客人不斷在餐廳隨處走動

5、今天(9月23日)起,的士乘客必須戴口罩

6、下星期一(9月28日)起,婚禮最多只可有15人出席,並要分成小組,每組最多6人;葬禮出席人數維持在最多30人

7、下星期一(9月28日)起,室內運動每組最多6人,取消原定10月1日起運動比賽容許觀眾的決定

目前全英國的每日新增武肺個案已升至約4900,逼近春季高峰期的超過5000,如果再不採取行動,以新增個案計,疫情有機會較春季更嚴重(但死亡和重症比率仍沒有春季般嚴重)。

負擔不起的斷路器

英國衛生專家普遍建議的是「斷路器」措施(Circuit Breaker),在10月第二度全國封城,維時約兩至三週,包括限制國民移動、關閉非必要店舖等等,希望把每日新增個案數字遏止至接近清零,然後才再恢復社交活動。

這個建議的其中一大目標是保住聖誕節。英國政府極不想在聖誕至元旦長假期期間,疫情仍嚴重至需要封城,不能與家人逛街渡假事先,但國民不能一家團聚事大。

英國政壇和傳媒討論了「斷路器」一週後,莊漢生最終決定暫時不封城,理由很簡單:承受不來。

最明顯是經濟打擊。如果再勒令關閉商店,會更多公司面臨倒閉的壓力,更多人會失業,而英國政府債務本已高企,春季推出的「保就業」措施一直假設會在10月底結束,政府的財政資源未必足以把這些援助補貼再延長,所以必須容許經濟活動維持下去。

另一個問題是國民感受。英國人屬於偏向抗拒抗疫限制的一群,違反抗疫措施、仍維持一般社交活動的比率偏高,如果再封城,英國人是否接受?

又或者有人建議再限制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這些高危人士外出,但莊漢生暫時也否決這項措施,因為如果又推行這措施,意味這些人今年差不多全年都被要求留在家中。另外,英國政府亦希望,盡可能維持學童回學上課。

跟另外3個英國地區相比,英格蘭也是最寬鬆的一個。

在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在大部份情況下都將會不准往其他人的住宅到訪;在蘇格蘭,「6人限聚令」同時還限制最多只能來自兩個家庭的成人,例如3對各自不同住的夫婦,就不能一起聚會;在威爾斯,晚上10時關閉食肆令,還包括該時間後任何商店不准賣酒。


之前文章:3月文章 <英國禁足禁三人行關店3星期>

相關報導:BBCSKY衛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