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納卡衝突背後 俄土兩國的身影

阿塞拜疆(Azerbaijan)和亞美尼亞(Armenia)昨天27日又就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進行軍事衝突,是4年以來最大規模,而且這次衝突中,俄羅斯和土耳其兩國的身影隱然,令人擔心一旦這兩個南高加索地區國家爆發全面戰爭,俄土兩國會捲入。

「高地卡拉巴赫」

先介紹納卡地區的背景。

亞美尼亞東南至阿塞拜疆西南的地區,名為「卡拉巴赫」,而「納戈爾諾」是俄語,意指「山地」,因此納卡的意思是「高地卡拉巴赫」、「山地卡拉巴赫」的意思。納卡的西邊是Zangezur山脈東側山坡,東邊是低地,這兩處都是卡拉巴赫地區的一部份。

高加索地區原本以基督徒為主,後來經歷伊斯蘭化和突厥化,開始多了突厥系的穆斯林遷入並統治這一帶。由沙俄帝國佔領高加索的年代,以至再前一點一些伊斯蘭國家統治的年代,納卡在政治上大部份時間都撥入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或省份管治(即阿塞拜疆),但納卡是山地,不少地區至少海拔950米以上,而且到21世紀仍是森林覆蓋為主,所以穆斯林未能對納卡實施有效控制,亦不多遷入,現時納卡仍是以亞美尼亞基督徒為主。

納卡爭拗在20世紀初開始浮現,沙俄帝國在1917年被推翻,阿亞兩國脫離俄國獨立,旋即為爭奪納卡而開戰,到不久後蘇聯佔領高加索,才把納卡衝突壓下去。

蘇聯有想過把亞美尼亞裔為主的卡拉巴赫地區,全數撥給亞美尼亞,但之後因為外交考慮,蘇聯希望拉攏土耳其,因此只把Zangezur山脈東側劃入亞美尼亞,納卡及東邊的低地卡拉巴赫繼續留在阿塞拜疆,而納卡則成為有較大自治權的自治州。

亞美尼亞人是不滿的,納卡州兩族人不時有衝突,但不算嚴重,因為反正撥入哪個「蘇聯加盟共和國」,最終都是聽命於莫斯科。

這個情況在80年代末開始出現變化,莫斯科對地方的控制減弱,納卡的亞美尼亞裔人發現越來越有可能要接受阿塞拜疆更大的控制,因此開始鬧分裂,要求加入亞美尼亞。1988年開始出現納卡戰爭,阿亞兩國都有參與,到1991年蘇聯解體,戰爭更劇烈,一直到1994年兩國簽訂休戰協議才停火。

納卡現時的狀態是:理論上,國際承認這是阿塞拜疆領土的一部份,包括亞美尼亞都持這個點觀;但實際上,納卡自稱獨立,具內部實際控制權,阿塞拜疆未能有效管治該區;而亞美尼亞為了保護納卡「國」,實際佔領了納卡周邊的阿塞拜疆領土。

停火26年來,阿塞拜疆跟亞美尼亞和納卡一直有軍事衝突,而且不時造成傷亡,其中2016年的一次最大規模。不過,除了2016年的一次,其餘全部衝突只局限在邊境地區,全是在有爭議的地帶,而且絕大部份傷亡者都是軍人。

昨天——以至7月開始出現的衝突——則在上述地區以外的範圍發生,包括納卡「首都」Stepanakert都遭到阿塞拜疆轟炸,因此這次衝突較之前的危險。

土耳其俄羅斯為兩國壯膽

在昨天的衝突,阿亞都指摘是對方先動手。亞美尼亞稱,阿塞拜疆襲擊納卡,而阿塞拜疆反指那些襲擊由亞美尼亞進行。

基於沒有其他方在前線對外報導,實際發生了什麼事,因此很難核實誰是誰非。而且,兩國都有誇大自己軍事報捷的前科,所以這幾天雙方公佈最新戰況,都要小心看待。

除了昨天的衝突,很多人都會回想起7月中起,兩國已開始出現零聲軍事衝突,而7月中的衝突是在兩國北邊邊境地區,在阿塞拜疆Tovuz與亞美尼亞Tavush之間。這個衝突令人側目之處在於,該區遠離納卡,已接近格魯吉亞(Georgia)那一邊,而且那一帶的邊境不屬主權爭議地區,過往兩國很少在這類地點大打出手,所以情況有點奇怪。

有些人懷疑,土耳其在近期是否背後鼓勵阿塞拜疆挑釁。由於國內經濟問題,土耳其埃爾多安政府在外交上越益採取強硬立場,包括更高調支持中亞到高加索地區的突厥系國家。

同一時間,也有懷疑俄羅斯背後煽動亞美尼亞在Tovuz搞事。俄羅斯仍能跟阿塞拜疆保持溝通渠道,亦有向阿國賣武器,但跟同樣以基督徒為主的亞美尼亞關係較密切。

更重的是,Tovuz是阿塞拜疆油氣管經過的地點,由這裏向北往格魯吉亞,然後通往土耳其,向土耳其出口能源,然後再向西進,就可抵達歐洲。這條油氣管是損害了俄羅斯的利益,削弱了俄國在土耳其及全歐洲的能源壟斷地位,因此普京政府有誘因要令這條油氣管的能源供應不穩定。

有些人覺得,俄土背後有意無意間的行動,令阿亞兩國壯膽,更敢向對方發動挑釁,希望趁機一舉收復納卡/讓納卡正式獨立。而且,疫情令兩國經濟受打擊,兩地政府都想借外戰來轉移視線。

這場衝突一旦擴大,未必是純粹俄土之間的代理人戰爭,兩國都可能被捲入。

土耳其跟阿塞拜疆一向有軍事合作,經常定期進行聯合軍演,因此外界揣測,土耳其會否向阿提供軍事協助。昨天已傳出,土耳其把敘利亞僱傭兵送往阿國,協助打仗。

如果土耳其參戰,將是亞美尼亞的噩夢。文首地圖(來自維基百科,可點擊放大)顯示,亞美尼亞的西邊是土耳其,而且西南邊有一塊阿塞拜疆的飛地領土Nakhichevan,如果阿亞全面作戰,阿塞拜疆可同時由Nakhichevan調動士兵,亞美尼亞便夾在中間,面對兩面戰。

如果土耳其也加入衝突,或是阿亞衝突擴大,俄羅斯屆時可能也會被捲入,因為俄亞兩國同屬「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兩國有互相協防的義務,而兩國同樣有定期聯合軍事演習。

俄羅斯沒有介入軍事介入之前的納卡衝突,是因為納卡理論上不是亞美尼亞領土,CSTO不適用於這地區。這亦解釋了7月Tovuz的衝突這麼危險,因為該處附近是亞美尼亞正式領土,該處衝突,CSTO就適用。

如果再想到土耳其是北約(NATO)成員國,就會想到土俄兩國捲入高加索衝突,會有多麻煩。

俄土兩國應該不想阿亞兩國全面戰爭。不只自己被捲入,連代理人戰爭也不想打,因為兩國已在利比亞和敘利亞進行代理人戰爭,連高加索也打的話,就是雙方第3場代理人戰爭。

而且,俄羅斯忙於處理白俄羅斯(白羅斯)的火頭,土耳其也要處理東地中海角力,不太想再多一處衝突要處理。

這可能有好的一面——因為背後的大老不幫助,阿亞兩國未必打得起,但也可能有壞的一面——因為背後的大老沒睱調停,阿亞兩國可能越打越起勁,沒有人阻止到。

過去近30年以來,納卡衝突是由一個名為「明斯克小組」的機制去斡旋,由俄羅斯、美國和法國牽頭。除了俄羅斯,美國現時正值大選期,而且全力在對付中國,不會有空處理高加索地區,只餘法國獨力未必夠力阻止衝突惡化。在國際形勢上,納卡衝突現時處於真空狀態。

說了這麼多高加索地區現時面對的危險因素,但也要說,會否出現全面戰爭,仍要觀察。正如上述,納卡衝突在過去26年其實沒有停過,而阿亞兩國總統擺出強硬姿態——兩國都實施軍事法,亞美尼亞軍隊總動員,阿塞拜疆揚言收復納卡,亞美尼亞警告正式承認納卡獨立,這些在過去都經常出現。需要再觀察多幾天,才知道這次跟之前一樣,打幾天後就收兵,抑或兩國這次想來真的。


相關報導:轉角國際BBCDW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