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國脫歐 瑞士中箭

英國決定離開歐盟,在影響英國和歐盟之前,第一個受影響的地方可能是瑞士,因為瑞士碰巧正與歐盟談判,如何讓瑞士加大對移民的控制權的同時,又可以保住瑞士參與歐盟的歐洲單一市場。

相對於英國,瑞士的限期更緊迫,必須在2017年2月通過並開始執行新協議。有瑞士政客在3日表示,瑞士人應該要有心理準備,不能在限期前達成協議,瑞歐自由貿易協議屆時會自動結束。

英國探討脫歐時,就新的英歐關係研究了不少「模式」,其中一個是「瑞士模式」。所謂「瑞士模式」,就是把瑞士與歐盟在各方面的合作,分拆成多項協議來規管,這方面跟「挪威模式」是不同的,挪威跟歐盟是有包攬多項政策的協議。

不過,關於瑞歐自由貿易/單一市場,這是由7條綑綁在一起的雙邊協議規管,2002年簽署,當中包括:消除技術性貿易障礙;航空;陸路交通;農業;政府項目招標;科學;以及人口自由流動。

瑞歐貿易關係目前的問題出在人口自由流動。瑞士2014年2月一項公投規定,必須限制外國人自由出入境的情況。這令瑞士政府面對很大難題。因為上述的7項雙邊協議是綑綁式的,當時是有一條所謂「斷頭台條款」——如果其中一項協議失效,另外6項協議也自動失效。

簡單來說,就是瑞士想跟歐盟有自由貿易,便必須接受歐盟的人口自由流動原則。這個兩難抉擇,跟英國脫歐公投一樣。

瑞士政府必須在3年內落實該公投議案,如果瑞歐不能及時有協議,瑞士便須在明年2月自動單方面向歐盟國家的公民實施出入境限制。歐盟肯定會引用「斷頭台條款」,自動取消另外6項協議。

在過去兩年多的談判中,歐盟立場本已強硬。現在,英國決定脫歐,歐盟需要跟另一個國家談判同一項問題,令歐盟對瑞士的立場更強硬——要麼取消瑞歐自貿,要麼瑞士自己再舉行一次公投,取消2014年公投的決定。

事實上,瑞士因為要執行公投,在2014年拒絕把瑞歐的協議延伸至剛加入歐盟的克羅地亞時,歐盟已立即把瑞士踢出歐洲大學交流生計劃Erasmus。

同時,歐盟現在精力都放在對英談判,更沒時間理會跟瑞士的談判,令瑞士很有可能成為英國脫歐的池魚之殃!

延伸閱讀:
衛報:EU tells Swiss no single market access if no free movement of citizens

[文首照片來自德通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