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英國脫歐的「留歐骨牌效應」

英國公投前後,很多人都說,英國一旦決定離開歐盟,將引發更多成員國求去、或至少舉行是否仍留在歐盟的公投的骨牌效應,歐盟面對解體的威脅。

不過,丹麥Voxmeter在4日公佈的民調卻顯示,英國如今真的脫歐,反而令其他成員國的人改變主意,反而更想留在歐盟。



Voxmeter在公投有結果之前和之後進行了民調,希望進行脫歐公投的丹麥人比率,由40%跌至32%,而希望留在歐盟的比率,更由60%大升至近乎70%,認為要離開的由22%降至18%。有份負責民調的學者說,這是因為現在有了真實的脫歐「樣板」,可以更真實感受到離開歐盟的後果,而看到英國這麼混亂後,丹麥人會想,現在也不錯,於是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支持離開歐盟的丹麥人民黨批評,是歐盟刻意弄得英國好像很亂,誇大了問題,以便向其他國家的人民作出脫歐會亂的宣傳。

丹麥不是個別例子。芬蘭一項6月30日公佈的民調也發現,有關應否舉辦脫歐公投,由3月同類民調的有43%贊成,變成目前69%反對,而支持留在歐盟的比率由56%升至68%。在瑞典,支持留在歐盟的比率由6月2日民調的49%升至6月26日的52%。

暫時未找到其他國家的調查,但有趣的是,這些全是北歐國家,而北歐國家是最有機會及潛質離開歐盟的國家——相對於德國等歐共體創立國,北歐一向對歐盟有很大離心;相對於南歐經濟頗依賴歐盟,以及東歐需要歐盟的補貼及利用西歐來抵禦俄羅斯的威脅,歐盟對北歐的必須性也沒那麼高。如果英國脫歐令北歐普遍更支持留歐的話,可以推斷,英國脫歐反令大部份其他成員國的人民更想留在歐盟。

不過,這肯定是暫時性現象。英國不可能一輩子亂下去,而歐盟一日不解決移民、經濟差和歐盟機關被認為脫節的問題,歐洲人始終又會對歐盟有離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