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揆倡大規模檢測 備受質疑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昨天9號提出,希望把COVID19病毒的檢測能力大幅提高,做到類似全民檢測,形容這是「登月行動」(Operation Moonshot),但由於據報這個計劃所花的公帑高達1000億英鎊(1萬億港幣 / 3.75萬億新台幣 / 8780億人民幣 / 5370億令吉),所以引起不少質疑,究竟有沒有成效,甚至有衛生專家批評為「宇宙級浪費及貪污」。

大規模檢測的理念

英國政府構思中的普及檢測跟香港正在進行的全民檢測有點不同。在英國,他們想把武肺檢測做到好像驗孕般簡單,一般人可以在自己家中替自己做,或是在普通地點替其他人進行。而且,可以的話是每天做,或者一星期兩、三次。

莊漢生稱,希望把每日檢測能力由目前35萬提升至10月底時的50萬。據報,英國政府希望在明年初時,再提升至數百萬、甚至1000萬。

希望實施大規模檢測,原因在於:一、不想再封城;二、疫苗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研發到,例如下一個北半球流感流行季節前。

相對於SARS、以至大部份普通流感,武肺最棘手的問題在於,不少人染到病毒後,不會發病,沒有病徵,但同時他仍能傳播病毒。大規模檢測就是把原本只檢測有病徵、病患接觸者以至曾到過患者去過的地方的人士,擴大至包括無病徵在內的所有人。

現時想做的,就是想極頻密檢測,例如每天上班前做一次,結果陰性就可以上班;又或者演唱會、體育運動,觀眾入場前要檢測,無問題才可入場。這基本上代替了疫苗的作用。

這個想法不只在英國出現,不少西方國家也正在研究。例如法國,他們正研究抽取口水樣本是否也能驗到武肺病毒,如果成功,取代現時的鼻咽拭子檢測的話,大規模檢測就容易得多。

大規模檢測的質疑

這個構思很美好——如果做到的話。不少英國專家已質疑這個構思,尤其是一份醫學期刊披露了政府的內部文件,顯示計劃約花1000億英鎊,差不多等於公共醫療系統NHS一年的經費,而且內部文件也顯示,政府的專家提及不少疑問。

錢是一大問題。一方面,基於下面會提及的問題,專家都質疑這千億英鎊是否物有所值;另一方面,涉及錢給了誰的問題,這筆公帑大部份會落入藥廠及保安公司,如果沒有更多證據顯示是有效的話,醫護界會質疑,為何不乾脆把錢花在進一步提升醫療系統身上?這樣會否更能直接抗疫?

大規模檢測涉及不少技術問題。

首先是實驗室負荷。把那個棒塞入鼻咽是不難做的,但把抽取到的樣本化驗就不是那麼簡單。英國目前檢測能力已達每天35萬,但實質每天只做15萬至20萬,理由就是實驗室應付不來。

過了實驗室,檢測程序還未結束的,還有其他跟進程序,包括通知被檢測者,以及一旦結果呈陽性,便要進一步確認及採取隔離。如果檢測數目大舉提升,這些同樣大增了的跟進行動是否做到?

德國已是前車之鑑,他們只是在邊境對入境者「全民檢測」,已經做到吃不消,如果是全社會都這樣做,只會更困難。

另一個技術問題是準確度。就算假設準確率沒有下降,但檢測量急增,檢測結果錯誤的數字也會急增。

如果是假陽性的話,就出現上述能否做到快速跟進確認檢測來配合的問題。

如果是假陰性的話,問題更大,意味有漏網之魚,令社會出現無謂的樂觀情緒,對其他防疫措施,例如社交距離、勤洗手、避免用手觸及臉部等措施鬆懈。

不要妄想back to normal

當然,最根本的問題在於:究竟這種技術出現了嗎?或者是,可在明年研發到嗎?如果科學家未研發到,或者相關技術只在初步階段,官員現在說什麼都沒意思。

更更更根本的問題是:莊漢生——以及各地官員領袖——希望生活盡快back to normal,但現實是,沒有可能back to normal,不只是因為疫情不可能短期內消失,還因為被疫情改變了的生活模式,當中有些將成為一個長期趨勢,以疫前生活形態作為normal的指標,把政策目標訂為完全回復至這個指標,完全不切實際。


之前文章:

化驗人員吃不消 德國勢叫停強制檢測

相關報導:

BBC

Sky

衛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