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前盟友綠黨強烈反彈 蘇格蘭首席大臣 Yousaf 下台

2個在野黨本週將提出不信任動議下,上任只有13個月的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 星期一中午宣佈下台 。

反其道而行 捷克商店「保障顧客健康」禁已接種疫苗人士入內

多地討論是否應對已接種及未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作差別對待,例如已接種人士可獲進入不同公共場所等優待,但捷克一間商店反其道而行,禁止已接種疫苗的人士進入商店,理由是「保障顧客健康」,聲稱接種COVID19疫苗更危害公共衛生。

事發在東部城市Olomouc一間兒童用品商店,正如文首照片所示,商店展示兩個招牌,列明禁止已接種疫苗人士入內,而且寫明是針對mRNA疫苗。
商店東主解釋,這樣做是為了「保護孕婦及兒童健康」,因為接種了疫苗後,仍有機會染病及傳染他人,但同時也更可能沒有病徵,對其他人更危險;又說mRNA技術未能證實是否安全,如果mRNA物質傳到其他人,可能威脅那些人的健康。
捷克不少醫療專家已嚴辭反駁上述說法,指出未有疫苗前都有無症狀武肺患者,又指出已有很多實驗證明mRNA疫苗及其物質安全。
已有市場監管機關巡視該商店,調查是否涉及不公平地歧視顧客。如果裁定歧視,最高可罰款300萬捷克克朗(109萬港元 / 385萬新台幣 / 89萬人民幣 / 58萬令吉)。
這不是首次發生這種事情。鄰國斯洛伐克首都Bratislava,早前也有商店同樣以擔心有無症狀病人為由,禁止已接種疫苗人士入內。

莫斯科死亡數字創新  意全國今解除口罩令
其他歐洲疫情最新進展方面:
俄羅斯是區內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近日每天新確診數字又再回升至2萬以上(去年年底的最高峰值為3萬左右),而且莫斯科星期日的單日死亡數字破紀錄,首度超過100。
在前一天,另一大城市聖彼得堡的染疫後死亡人數同樣破紀錄。聖彼得堡的情況可能跟當地剛舉行了歐洲國家盃有關,人流、特別是來自海外的人士增加。全國而言,德耳塔(δ)變種似乎有在俄國生根的跡象。
另外,盧森堡首相 Xavier Bettel 星期日確診武肺。他的病情輕微,應無大礙,但要隔離10天。他上週四、五剛出席了歐盟峰會,意味另外26國領袖以至與會所有官員都要檢測一次。
去年年底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確診COVID19,同樣是在親身出席歐盟峰會後發現。
否則的話,歐洲整體疫情大致趨緩,例如意大利今天開始,全國20大區都列為「低風險」,即戶外地方不再強制戴口罩
但正如德國總理默克爾上週所形容,歐洲疫情現時如履薄冰,如果δ變得流行,疫情恐怕又再升溫。事實上,δ更廣泛傳播的歐洲國家,例如英國和葡萄牙,他們的情況較其他歐洲國家嚴重,儘管遠不及之前的高峰或現時的東南亞惡劣。

同日Patreon文章 <印泰疫情持續  峇里布吉重開面對陰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