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布達佩斯現「光復香港道」 抗議復旦進駐

【文章上載於匈牙利時間6月2日上午5時51分,更新於下午1時5分】
根據匈牙利傳媒Telex報導,首都布達佩斯第9區市政府決定把4條街道重新名命為「光復香港道」(Szabad Hongkong út)、「達賴喇嘛道」(a Dalai Láma út)、「維吾爾烈士徑」(az Ujgur Mártírok útja)和「謝仕光主教道」(Hszie Si-kuang püspök út),以抗議匈牙利政府同意上海復旦大學在該區設立分校。

4條街道都在計劃興建復旦分校的地點的四週。Telex記者昨天發現工人樹立了達賴喇嘛道和維吾爾烈士徑的路牌,第9區市長透露今天(2日)會有新街名命名儀式,而第9區副市長Döme Zsuzsanna 星期二在其fb page 上載了「光復香港道」等4條街名路牌的照片【文首照片】。

下面則是達賴喇嘛道街牌:

4月傳出匈牙利政府同意復旦進駐。初時當地反對聲音針對規劃問題,因為那塊地原本是「學生城」,新設大學生宿舍,給了復旦,將少了地作其他高等教育用途。
另外,匈牙利政府要向中國舉債4500億匈幣(123億港元 / 433億新台幣 / 100億人民幣 / 65億令吉)來興建復旦校舍,建築公司及使用材料大多來自中國,因此被指會增加匈牙利外債,減少對高等教育的投資。
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不久前才強行關閉了美國的中歐大學,現在卻引入復旦,所以引發外交關注。
一些人更警告,復旦大學布達佩斯分校對匈牙利構成國安威脅,可能用作對歐洲的間諜中心。
匈牙利政府則稱,復旦是國際知名大學,質素高,進駐布達佩斯可提升匈牙利教育水平。

現時,布達佩斯市和第9區市長都由反對派擔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