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瑞典首相下台 (暫)避額外選舉

上週一遭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的瑞典首相洛文(Stefan Loefven,文首影片截圖來自STV)今天(28日)早上宣佈辭職,讓議長能啟動尋找下任首相的程序,避免在明年秋季大選前要舉行一次額外選舉(extraval),而下任首相找到前,洛文會領導看守內閣。

洛文說,約一年後就進行例行大選,加上應集中精力對付疫情,現在舉行大選,不符國家利益,他應判斷國民不想現在投票,因此辭職。
他不忘向投了不信任動議贊成票的4個政黨插一刀,重提2018大選後花了4個月才組閣成功,期間反對黨也是在未能提出另一個內閣可行選擇下,向他的政府否決信任動議。他抨擊,這4個政黨不負責任,須為目前困局負責。
有關瑞典政治危機的背景簡介,可重看上週的文章
洛文過去一週嘗試另組新的聯盟政府,但在左翼上週撤回支持下,根本沒有這個可能。之後他只餘2個選擇,一為舉行額外選舉,一為現時所說的辭職,讓路給議長找下個首相。
我之前也說過,瑞典必須每4年舉行一次國會大選,期間若組不成任何政府而要改選國會的話,原本已訂下時間要舉行的大選仍要進行,因此「額外選舉」是十分擾民。
這解釋了洛文為何在辭職演說中,仍要抨擊反對黨,因為在上述的政治框架下,觸發政治危機、勞煩選民可能額外出來多投一次票,在瑞典是最罪大惡極的行為,相關政黨必定受選民嚴懲,所以各政黨都要把這個責任推向對手。

同日Patreon文章 <印泰疫情持續  峇里布吉重開面對陰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