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前盟友綠黨強烈反彈 蘇格蘭首席大臣 Yousaf 下台

2個在野黨本週將提出不信任動議下,上任只有13個月的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 星期一中午宣佈下台 。

歐盟終就香港問題發聲明 將加強便利港人流動

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文首資料影片截圖)昨天(9日)終就香港問題發出聲明,批評北京修改香港的選舉方法,認為此舉違反了《基本法》中會加強香港民主的承諾,又表示歐盟會加強「便利香港人的流動」(facilitating mobility of Hong Kong citizens),即是會讓香港人更易入境及逗留歐盟國家。

聲明說,中國人大自2020年6月通過國安法後,連串舉動都令人質疑香港的基本自由、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是否還存在,削弱了一國兩制,違反了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出的國際承諾,不符合《基本法》,對歐盟的利益有負面影響。
聲明又說,持續關注大批民主派人士被捕,批評國安法被用來打擊不同聲明及阻止香港人行使權利及政治自由。
柏瑞爾呼籲中國履行國際承諾及法律責任,尊重香港高度自治及人權自由,停止針對捍衛權益的人士,尊重司法獨立,也希望各方尊重司法獨立。
聲明重申會繼續執行去年7月推出的涉港一系列措施,並會加強。當中,聲明說,可能派出高層官員訪問團來港,並會繼續向公民社會及媒體提供支持、推廣表達自由、旁聽民主派人士審訊等等。
聲明警告,如果香港國安法對歐盟公民或企業行使域外法權,歐盟將恰當方式回應。
這份聲明原本最遲應在香港立法會5月底通過選舉修改後不久就發出,但匈牙利3度否決,令聲明不能發出。
柏瑞爾今次也是以個人名義發表這份聲明,並非以代表全體27個成員國的名義的發出。
聲明發出的日子除了是反修例示威2週年後,也是G7峰會前夕,時機上,歐盟及當中的G7成員國似乎有向美國「交功課」的味道。

之前相關文章:
歐盟發通牒 警告不理匈牙利照發香港聲明
為否決香港聲明辯護 匈:僅出聲沒行動只淪笑柄
歐盟設「共同工具箱」應對港局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