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紅僅險勝黑 短期難知總理誰屬

【文章上載德國時間26日黃昏6時4分,更新於27日凌晨零時37時】

德國聯邦大選投票已經在黃昏6時結束,截至深夜11時半左右的點票結果,SPD僅微微壓倒CDU/CSU,各大黨得票率分別為:SPD 25,8、CDU/CSU 24,1、綠黨 14,6、FDP 11,5、 AfD  10,5、左翼黨 4.9%。

雖然左翼黨未達5%當選門檻,但本文章最後更新時,已知該黨最少勝出3個小選區議席,已達到政黨票分配全體議會議席的門檻。

除了這7個政黨(CDU和CSU當作2個政黨),代表石荷州(Schleswig-Holstein)少數族群丹麥裔的政黨SSW可望獲得1席。德國法律准許少數民族政黨可豁免5%當選門檻,但前提是他們不能在全國所有州份都參選,SSW只在石荷州參與「第二選票」的選舉。

按這個得票結果來說,可能出現的執政聯盟包括:紅黑大聯盟、交通燈聯盟(SPD、FDP、綠黨)和牙買加聯盟(CDU/CSU、綠黨、FDP)。由於左翼黨表現很差,「紅紅綠」泛左翼聯盟應該都不獲過半數,可以排除這個可能。

由於SPD和CDU/CSU的得票十分接近,CDU/CSU 拉錫(Armin Laschet)應該不會這麼快向SPD 蕭茲(Olaf Scholz)認輸,未來數天或者仍會堅持有權優先組閣,估計未來數天、甚至數週,仍不可能知道誰會是下個總理。

德國聯邦政壇下一個焦點,並非SPD或CDU/CSU,而是2個中型政黨綠黨和FDP,他們都表示要盡快跟對方溝通。

這兩個中型政黨成為造王者,他們能否縮窄分歧,將是「紅綠燈」或「牙買加」能否組成的關鍵,而他們傾向跟誰先談判,也影響組閣談判的進展。

有關德國大選形勢的詳細分析,可閱讀Patreon文章<總理之爭方始  綠黃談判先行>

另外,在柏林,部份票站出現混亂,不夠選票,補充選票晚了,導致大排長龍,柏林准許在6時後可繼續投票,但前提是選民在6時或之前已抵達票站輪候投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