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抗衡「帶路」計劃命名「環球門戶」 力爭成歐洲名片

歐盟執委會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文首照片來自她的Twitter)今天在歐洲議會發表了《歐情咨文》,一些政策不點名(半點名)針對中國,其中最重要的是她宣佈歐盟正式推出「歐版一帶一路」,命名為「環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劃。

上一屆歐委會2018年推出「連接歐亞戰略」計劃,已被視為衝着「一帶一路」而來,但這個計劃只針對亞洲國家,隨着西方之後幾年越來越擔心中國威脅,因此歐盟成員國要求歐盟推出另一個可完全跟「帶路」抗衡的計劃,而且在推出後,要盡快達成一、兩個吸引公眾和傳媒目光的項目,為這個計劃「省招牌」。

「連」與「環」的分別在於,後者針對全球,尤其是較亞洲跟成員國有更密切關係的南美洲和非洲。另外,「連」勉強還可說是彌補「帶路」,但「環」肯定是跟「帶路」,這是今年G7峰會表明關注「帶路」引發的問題後,歐盟跟進所交出的功課,歐盟再不掩飾說什麼「大家可以各有各做」之類的官腔。

馮德萊恩介紹「環」時,說:「我們(歐洲)擅長為建路融資,但要歐洲興建一條連接中資礦場和中資港口的完美道路,並不合理。...... 我們會採取價值觀為本的方法,為夥伴提供透明度和良好治理。我們希望創造連繫,並非依賴!」

她還說,要把「環」建設成世界可信任的品牌——如果以中國近年習慣用語,就是要把「環」打造成一張歐洲名片~~~

如果平日閱讀西方針對「帶路」的批評,就知道上述引文全是針對中國的抨擊。不點名,但也頗明顯。

提及「環」計劃時,馮德萊恩還說,歐盟對外的經貿關係必關包括人權等價值觀元素,所以不接受涉及強制勞動的產品,歐盟將建議禁止在歐盟市場出售這類產品——另一個針對中國的建議。

《歐情咨文》還提及歐盟推出了新的印太戰略,但我未找到相關文件,這一點稍後才寫。

至於其他內容,最eye-catching的是,馮德萊恩宣佈,歐盟27國承諾明年年中前加碼再向全球捐贈2億劑COVID19疫苗。

其他內容,很多都是「假大空」式宣示歐盟做了很多事情,或者我暫時未有時間消化。有興趣的話,演說全文可閱讀這新聞稿

另外,《歐情咨文》發表期間,有人拍攝到歐盟競爭專員 Margrethe Vestager (丹麥,自由派,第一張照片) 和內政專員 Ylva Johansson (瑞典,中左PES,第二張照片),一邊聽演說,一邊編織:


Vestager在議會會議甚至內閣會議期間編織,倒是十分著名,我在2015年曾介紹過

同日Patreon文章 <WSJ連環爆Facebook內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