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德國大選的兩票制

德國今天(26日)舉行大選,循例將維基百科也可找到的德國大選基本資料,在這裏用中文打一次。

6040萬合資格選民
今屆德國合資格選民人數為6040萬左右,票站開放時間為早上8時至黃昏6時。一到下午6時,各大德國傳媒立即公佈票站調查結果。

德國選民也可選擇提前郵寄投票,疫情關係,今年多了德國人利用這個方法投票,一般截止日期為24日星期五黃昏6時前要寄出。

正如我在Patreon已說,最好對第一輪票站調查抱有幾個%的懷疑,始終會有起碼一、兩個百分點的誤差,如果最大兩個政黨預計得票率相差很少,最終結果可能倒轉。而且,從來沒有人說過,下任總理必須由最大黨的人選出任。

德國選舉制度是鼎鼎大名的兩票制,正如文首照片的選票所示,選票的左邊是「第一選票」,選民選擇自己選區的代表,是投給人的,右邊為「第二選票」,選民投給屬意政黨。

第一票:299個選區
德國聯邦議會理論上是598席(下面會再解釋),一半由「第一選票」選出,另一半由「第二選票」選出,所以全德國劃分成299個選區,每區得票最多者當選,沒有當選門檻,跟英國國會選舉一樣。

外國傳媒報導(甚至德國傳媒的即時報導)都很少提及299區的選情,但我在2017大選後檢閱了一次16個州的「第一選票」選情......

然後你會發現,選區議席由兩大黨CDU/CSU和SPD壟斷,只有左翼黨、AfD和綠黨獲得選區議席,FDP一席也沒有。在默克爾獨大的年代,CDU/CSU在這一部份的選舉佔盡優勢,這跟英國得票最多政黨所獲議席比例遠高於全國得票率的情況一樣。不過,由於SPD復甦,所以CDU/CSU本屆應會有不少議席流失至SPD,未至於接近全國地圖一片黑的景像。

今屆焦點選區必屬編號61的Potsdam – Potsdam-Mittelmark II – Teltow-Fläming II選區,主要包括了勃蘭登堡州(Brandenburg)的波茨坦市,這個選區上演「總理大戰」,候選人包括了SPD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以及綠黨總理候選人貝博(Annalena Baerbock)。現時該區代表議員是另一名SPD人士。

自民黨總理候選人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會出戰北威州科隆市附近的100號選區Rheinisch-Bergischer,雖然他能循「第一選票」躋身國會的機會近乎零。較特別的是,目前是北威州長、亦即現時是北威州州議員的CDU黨魁拉錫(Armin Laschet)沒有空降任何選區,只列入政黨名單,因為他本身的政治根據地所屬聯邦選區,已有CDU議員,無謂要那名議員讓路。

隨着總理默克爾退出政壇,她也不會角逐連任聯邦議員,她所代表的15號選區、梅西州(Mecklenburg-Vorpommern)、Vorpommern-Rügen – Vorpommern-Greifswald I選區,立即變成「開放區」。這個選區在東西德統一後,1990年創立,默克爾連贏8屆,一直勝出這區,CDU今屆由年僅33歲的Georg Günther出戰這區。

第二票:「超額議席」問題
至於媒體集中報導的「第二選票」,選民投給政黨。本屆其實有47個政黨參選,應該不會當選但較知名的政黨,包括自由選民聯盟(FW)和Die Partei,在上屆大選,這兩個政黨在第二選票得票約1%,分列第七、八大政黨;而德國海盜黨則在歐洲議會議有議席的。

要在「第二選票」當選,是有門檻的,須在全國「第二選票」得票率達到5%,或者至少3個直選選區獲得議席,才能在這一輪點票分配議席。

實際運作時,各政黨要分別到16個州登記參選「第二選票」的選舉,但由於技術原因,綠黨今屆沒有在沙爾州(Saarland)成功登記,亦即該州選民的「第二選票」沒有綠黨這個選擇。但沙爾州人口最少,應該對全國選情不會有大影響。

去到決定各黨的「第二選票」議席要分配給該黨內的什麼候選人時,會分為16個州來進行。

不過,在「第二選票」分配全國整體議席數目時,是以政黨全國得票率來計算,計算方式為Sainte-Lague/Schepers。

而且,計算「第二選票」時,是用來計算各黨在整個聯邦議會的議席分配比例。這跟台灣、日本和南韓不同,以台灣為例,假設一個小政黨在立法院的政黨票獲5%選票,它只能在政黨票議席獲5%,而假設它不能勝出任何小選區,那麼,它的議席數目其實佔全體立法院不足5%。

上面說過,CDU/CSU和SPD一般在小選區獨大,尤其在默克爾年代,CDU/CSU合共隨時獲超過200席,但一個大黨很難在「第二選票」得票超過4成。這便出現一個情況:一個大黨按「第二選票」所獲分配全體議席數目,少於「第一選票」中勝出的選區數目。

如果要符合「第二選票」的比例,這個大黨的部份小選區當選者便要放棄議席,但這明顯對那些選區的選民不公平。現在的解決方法是「懸垂議席」/「超額議席」(Überhangsmandate,英文overhang seats)。該大黨多出的議席可保留,其他政黨則獲額外議席,直至各黨議席比例接近「第二選票」得票率為止。

在兩大黨主導、只有3個政黨躋身國會的年代,超額議席不會太多,問題不大。但多了中型/小型政黨在國會出現,而且選民越來越傾向「分拆投票」,兩票分投2個政黨,加上除了符合全國得票率比例,16個州分配議席也要跟該州的「第二選票」比率相符,超額議席數目越來越多,上屆大選便多達709名議員,多了111席。

在最極端情況下,德國國會可能超過1000席,今屆也估計可能達900席。德國近年已在討論改革選舉,解決「國會太大」的問題,最小變動的唯一解決方法,是削減小選區數目,但最大得益者CSU強烈反對,令選舉一直未能改革。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