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半年報告:「暫時」英法官仍宜留在終審庭

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發表最新半年度香港報告,她表示,「暫時」(for now)仍相信英國法官留在香港終審法院,對支撐香港司法獨立有正面角色,英國政府會繼續密切跟進香港司法系統的發展。

報告說,英方對香港司法獨立的評估已「越來越微妙平衡」(increasingly finely balanced),意思就是說認為香港司法獨立越來越多問題,逐漸跟其優點差不多,但「暫時」仍認為英國法官應該留在香港終審法院。

在香港,終審法院有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的非常任法官,以對外顯示普通法仍在香港實施。根據終審法院的網站,現時有12名海外非常任法官,8人來自英國,3人來自澳洲,1人來自加拿大。

英國去年已開始有人呼籲,英國法官集體退出終審法院,而英國政府當時稱,外交部跟英國司法系統緊密溝通,審視這個問題。

跟上一份報告比較,最新第49份報告花了不少篇幅,反擊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府指斥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的指控。

報告稱,英方是《中英聯合聲明》其中一個簽署國,因此關注《聲明》被違反時,有義務發聲,並解釋了為何因為香港國安法而採取一些行動,但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府曲解這些措施背後的理念,稱之為「外國干預」,這令英方感到遺憾。

報告又提到,為了更清楚知道香港情況,英國及其他國家的外交人員要跟不同政治光譜及不同政黨的香港政界對話,包括民主派及建制派,這個做法在全球都是這樣,但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府越加歪曲這種正常外交接觸,稱為「勾結外國勢力」。

本週日就是香港選舉制度大修改後,首次立法會選舉投票。英方報告批評,有關安排逆轉了中方對香港可循序漸進達致普選的承諾,明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香港特府同晚上已發表聲明回應報告,強烈反對報告中的不實評論

港府重覆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的發言,指出即將進行的立法會選舉具有4個特徵,即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又指出這次選舉的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

聲明還就香港國安法,以及報告稱為政治審判的案件,作出辯護。

同日Patreon文章<美國拉攏東南亞死穴:沒有FTA>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