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交通燈內閣名單出爐 流行病學家掌衛生

德國社民黨(SPD)今天上午(6日)公佈其8人內閣成員名單,加上之前已公佈人選的自民黨(FDP)和綠黨,將在週三8號上台的「交通燈政府」,全部17名閣員已經齊人。

除了蕭茲(Olaf Scholz)出任總理外,SPD其餘7名部長人選包括:
內政部長:Nancy Faeser(社民黨黑森州支部主席、首名女性聯邦內政部長)
勞工福利部長:Hubertus Heil(現任勞工福利部長)
國防部長:Christine Lambrecht(現任司法部長)
衛生部長:Karl Lauterbach(利華古遜—科隆4選區Leverkusen – Köln IV代表議員)
建設房屋部長:Klara Geywitz(社民黨副黨魁、2019年曾跟蕭茲競逐黨魁但敗選)
國際發展部長:Svenja Schulze(現任環境部長)
總理辦公室部長:Wolfgang Schmidt(現任財政部國務秘書,蕭茲擔任漢堡州州長時已是蕭茲的親信)


綠黨5名部長包括:
經濟及氣候變化部長:Robert Habeck(兼任副總理;聯席黨魁)
外長:Annalena Baerbock(聯席黨魁、大選總理候選人)
農業食物部長:Cem Özdemir(前黨魁)
環境及消費者保障部長:Steffi Lemke(薩安州Sachsen-Anhalt聯邦議員)
家庭、長者、婦女及青年部長:Anne Spiegel(現任萊普州 Rheinland-Pfalz 副州長)


FDP的4名部長包括:
財長:Christian Lindner(黨魁)
運輸數碼部長:Volker Wissing(現任自民黨幹事長)
司法部長:Marco Buschmann(北威州聯邦議員)
教育科研部長:Bettina Stark-Watzinger(自民黨黑森州支部主席兼聯邦議員)


7名SPD部長人選中,一直最具爭議的是衛生部長Lauterbach,他是流行病學家出身,因此跟其他科學家一樣,對這次瘟疫採取高度謹慎、警剔的態度,一些人擔心他會主張太嚴厲的防疫限制,甚至再度全國封城,令社會分化。

另外,他沒有很多出任行政機關職位的經驗,從政後主要在國會工作,因此也有人質疑他的領導能力。最後蕭茲還是看重Lauterbach的專業而選擇委任他。

同日Patreon文章<賀錦麗能更上一層樓嗎?副總統辦公室離職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