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趙立堅稱仍遭歧視 立陶宛猶太社群反駁

立陶宛跟中國的口水戰持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談起二戰期間立陶宛發生猶太人大屠殺,並稱猶太人等少數民族在立陶宛至今仍然遭受嚴重歧視,立陶宛猶太社群協會(LCJ)上週五3日發聲明反駁,稱立陶宛完全尊重猶太等少數族裔的人權,希望中國國內所有少數民族所享有的人權和自由能跟他們看齊。

LCJ注意到有關言論,主要因為趙立堅的Twitter賬戶以英文發表了有關發言,而該發言來自11月30日的記者會,根據外交部網站的紀錄,他這樣說:「立陶宛歷史上發生過猶太人大屠殺,如今種族主義問題仍然十分嚴重,猶太人和其他少數族裔遭受嚴重歧視,就醫、出行等權利遭剝奪和侵犯。」

LCJ先在3日以立語發聲明,並張貼至Facebook專頁【文首照片】,該Facebook帖子截錄了聲明部份內容,稱立國猶太社群希望中國國內所有少數民族,能享有跟他們同樣的人權和自由,呼籲中國政府不要為了跟立陶宛的政治爭拗而操弄猶太大屠殺事件,侵犯所有大屠殺受害者的回憶。

LCJ週日(5日)再發出英語版聲明,表示對趙立堅的發言感到驚訝及關注,指出儘管LCJ和立陶宛政府,就紀念、歸還財產等如何處理這段慘痛歷史有公開及自由的對話,但LCJ強烈反駁任何稱立國猶太人現時仍面對歧視的指控。

LCJ主席說,立陶宛是民主國家,尊重猶太人,捍衛所有公民的權益,猶太社群能自由表達意見,批評中國透過謊言和操弄,把立國猶太裔這個細小社群捲入雙邊國際爭論。

自中國把跟立陶宛的雙邊關係降至代辦級後,對內對外都明顯啟動宣傳機器,細數立陶宛所有問題,例如香港《文匯報》近日也曾全版報導立陶宛處理難民問題時「雙標人道」

之前相關文章:中國全方位封殺貨品 立陶宛:僅佔1%貿易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