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3措施制華:減原料依賴、截幕後資助、反強制勞動

歐盟執委會週三公佈多項措施,其中3項雖沒有點名,但明顯衝着中國而來,分別是:減少在供應鏈上依賴中國原料,全方位阻截中國在科研及社會各層面透過資助影響歐盟,以及正式提出禁止涉及強制勞動的產品在歐盟出售,針對新疆棉等多項歐美指斥借迫害維吾爾族來生產的新疆產品。

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歐洲議會發表「歐情咨文」【文首影片截圖】,展示歐盟最新政策和戰略大方向,勾劃未來一年立法工作。3項針對中國的措施,有兩項在「歐情咨文」中宣佈。

馮德萊恩宣佈,歐委會將提出《關鍵原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 Act)的草案,指出歐洲要借鑑過往太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未來不能在關鍵原料上太依賴單一國家或地區,須確保供應鏈具靭性。

她說,歐盟將在整條供應鏈每個環節檢視哪些地方具戰略重要性,由開採、提煉、製作到循環再用,展開項目確保原料供應穩定,而如果無論如何供應都會有一定風險,相關物料要在歐洲有一定儲備。

《關鍵原料法》首個處理的是電池涉及的鋰和稀土。馮德萊恩沒有說要針對中國,但她在演說中表示:「一個不太好的消息是,一個國家主導了(鋰和稀土)市場。」她隨後說,中國控制了近九成稀土和六成鋰的生產。

馮德萊恩亦宣佈,將推出「捍衛民主」措施方案。她表示,歐盟已有法例,審查外資,如果認為危害歐盟安全,可以禁止相關投資交易,那麼,為了捍衛歐盟的價值觀,審查投資的原則也適用於其他層面,防止有人惡意干預歐盟國家。

她說,外國組織資助歐盟國家的研究組織,從內部削弱歐盟的價值觀,又在網絡及歐盟國家的大學散播假消息。她表示新措施要把外國私下在歐盟的影響和秘密資助公開在陽光之下。

馮德萊恩沒有稱措施針對中國,但她在解釋為何需要「捍衛民主」方案時提及荷蘭一個例子。今年初,荷蘭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旗下一個人權研究中心發表研究,稱有關維吾爾族大規模被關在強制勞動營是謠言,隨後這個中心被發現過去幾年收取了重慶西南大學的資助,自由大學已關閉這個中心,並承諾不再收取中國資助。

馮德萊恩未披露「捍衛民主」方案的初步構想,但根據她的演說,孔子學院似乎將首當其衝成為被勒令關閉的對象。

歐委會同日也公佈了法例草案,禁止在歐盟出售涉及強制勞動的產品。馮德萊恩在去年的「歐洲咨文」公佈會有這項立法。

根據歐委會建議,法例將由歐盟27個成員國的相關監管機構執行,這些機構需要評估和調查產品是否涉及強制勞動,如果確定涉及,便要確保市場不再有這些產品出售。歐委會將發出指引,解釋各成員國和商界可以如何遵守法例。

法例將包括任何生產環節。不只產品的最後裝嵌等生產程序,如果內裏使用的原料涉及強制勞動,同樣要禁止出售。

草擬這條法例的最大難度在於,在歐盟明顯針對新疆產品下,要把法例寫到好像適用全球所有國家,並非留難中國。

歐洲議會已表達了對這條法案的立場,現在只餘27個成員國協商一個共同立場,然後成員國、歐議會和歐委會再共同協商最終法案版本。最終法案應該會跟歐委會的建議有很大出入。

法案將在完成全部立法程序後24個月才生效,意味最快2025年才會生效。

同日Patreon文章<德國兵團挑戰英國超市  Aldi超越Morrison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