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丹麥女王撤4孫銜頭 港產前王妃:震驚

現時歐洲在位時間最長君主、丹麥女王瑪嘉烈二世(Margrethe II)週三宣佈,明年1月1日起將取消其中4名孫兒的王子或公主銜頭。當中2名孫兒的母親文雅麗(Alexandra Christina Manley)公開回應表示,感到震驚

瑪嘉烈二世有2名兒子,2人各有4名孩子,這次被取消王子/公主銜頭的全是二子Joachim王子的孩子,包括Joachim【文首照片左三】跟第一任妻子文雅麗所生的Nikolai(右一,23歲)和Felix(左一,20歲),以及跟現任妻子Marie王妃所生的Henrik(右二,13歲)和Athena(右三,10歲)。

4名孫兒將不能被稱為王子/公主,但會保有Monpezat伯爵(Greve af Monpezat)的銜頭,並繼續有王位繼承權。

王室的聲明解釋,這項決定是女王想精簡王室的政策的一部份,她2016年宣佈,8名孫兒中,只有長子(即王儲)Frederik的最年長孩子、王位第二繼承人Christian王子可以接受「全薪」俸祿,最新決定是這項措施的延續。Christian王子下月中17歲生日。

聲明又說,既然他們無論如何都將自食其力,繼續擁有王子/公主銜頭會不利他們發展事業,相信這個決定對他們較好。

當中最年長的Nikolai仍在大學攻讀工商管理,但4年前已開始模特兒的工作,有在時裝表演行catwalk:

王室稱,女王作出這個決定時,Joachim知情,有獲告知,但文雅麗向丹麥傳媒表示,她、前夫Joachim和前夫現任妻子Marie都對這項宣佈震驚,感到混淆和傷心,對他們來說是晴天霹靂。她說,4名孩子感到被排擠,他們一出生就獲得王子/公主的身份,不明白為何現在被褫奪這個身份。

文雅麗來自香港,1995年嫁入丹麥王室時,她也在香港接受了本地傳媒訪問。

在丹麥,除了Christian最終將會登基之外,跟他同輩的另外7人一旦跟平民結婚,另立家室,就會自動失去王子/公主銜頭。

在丹麥,雖然有評論稱,理解丹麥及全歐洲精簡王室是趨勢,如果太多人可以自稱王子公主,丹麥人可能會反感,但最新消息仍惹來瑪嘉烈二世跟二子Joachim不和的揣測。

有王室評論員稱,反正這4名孩子都不會從公帑取得收入,是否取消他們的銜頭對公眾影響不大。而且,如果最新公佈的邏輯成立,那麼Christian的3名弟妹都應該取消銜頭,惟他們仍可被稱為王子公主。

Joachim目前跟妻子Marie及2名較年幼的孩子居住在法國,53歲的他近年在法國軍校進修完成後,在丹麥駐法大使館擔任武官。Marie曾稱,丈夫只是聽從母親的指示駐法,並非自願接受這項任務,因此很多人認為,瑪嘉烈二世近年逐漸削弱Joachim的王室角色。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