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格蒙哈芬邊境現車龍 多間徵兵中心遭放火

俄羅斯週三宣佈局部動員目標徵召30萬士兵後,該國繼續出現「逃亡潮」,在4個主要向俄羅斯開放陸路邊境的國家格魯吉亞、蒙古、哈薩克和芬蘭,俄國領土一邊的邊境地區都有很長的車龍。據報,部份俄方邊檢人員會查問出境人士是否需要被當局徵召。

塞車最嚴重的是俄格邊境,因為全部跟俄國陸地接壤的國家中,只有格魯吉亞讓俄國公民免簽證入境。一般俄羅斯人會先飛往最接近俄格關卡的北奧塞梯首府Vladikavkaz,然後經Upper Lars進入格魯吉亞。

報導引述在現場的人士說,車龍長達5公里,需要輪候7小時左右。

另一個塞車重災區是蒙古,俄羅斯人多經過布里亞特共和國(Buryatia)而進入蒙古。不過,蒙古政府稱邊境沒有車龍。

中亞國家哈薩克是另一熱門逃亡目的地,俄羅斯人飛往Orenburg,再從那裏駕車或徒步走到哈薩克。

相對之下,芬蘭面對的車龍已不算長。由聖彼得堡駕車只需3小時就到芬蘭邊境,但由於芬蘭已在收緊俄國公民入境簽證,即使來到俄芬邊境的俄國人明顯較動員令宣佈前多了,但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

芬蘭總理馬琳(Sanna Marin)週四表示,芬蘭的立場不變,仍傾向禁止俄國公民在芬旅遊,亦不想俄國公民經芬蘭轉往其他國家,在俄國出現逃亡潮,芬蘭可能加快禁止俄國人入境,以防大批俄羅斯人湧入會產生安全威脅。

波羅的海三國一早封了俄國邊境。在北極圈跟俄羅斯有很短邊境的挪威說,未見俄國入境人數增加。未見有報導提及俄羅斯人湧往中國的情況。

文首地圖來自《衛報》,顯示俄羅斯人可選擇的離國途徑。虛線是航空路線。由於歐美已向俄國航班禁飛,現時僅餘可選擇的路線只有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和Antalya、杜拜、亞美尼亞首都耶里溫、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以及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

地圖沒有俄中航班「逃亡」路線,估計可能是因為中國現時因防疫問題,嚴格限制出入的航班,因此往中國的航班少到很難供即時「逃亡」之用。

【有關「逃亡潮」的相關英文報導,可參考BBC衛報Moscow Times,前兩者有訪問到決定即時離開俄國男子的心聲】

強硬派不滿換俘
動員令引起俄國社會反彈,除了週三晚多地示威並有逾1400人被捕外,不少城市的徵兵中心被放火襲擊

在伏爾加地區的Nizhny Novgorod,有人向徵兵中心所在的大樓投擲汽油彈,令該處出現小型火災。

聖彼得堡一間徵兵中心也起火,消防員相信有人從建築內部縱火。

另外,週三俄烏進行了大規模換俘,俄羅斯釋放215人換取烏克蘭釋放56人,包括烏政壇頭號親俄人士Viktor Medvedchuk,這引來俄國極右和鷹派憤怒,猛烈批評

俄羅斯政府一直聲稱烏克蘭由「納粹份子」控制,當中代表之一是亞速營部隊(Azov Battalion),但俄國釋放的俘虜中,大部份是曾死守馬里烏波爾(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亞速營士兵。

有強硬派批評俄羅斯政府出賣國民,這個決定比罪行和錯失更惡劣。

有人批評,俄政府再一次反口,兩個月前說一個亞速營士兵都不放,現在卻釋放200名亞速營士兵,一如他們聲稱哈爾基夫州(Kharkiv)將永遠是俄國領土,結束本月初遭烏克蘭全境收復。

同日Patreon文章<普京大點兵  兵從何處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