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伊利沙伯二世安葬 「願天使的飛翔吟唱你安息」

英國皇室週一晚上10時許宣佈,前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已經在溫莎堡的小教堂安葬,與她的父母、丈夫和妹妹旁長眠,一整天的國葬活動和10天全國哀悼期結束。

在公佈安葬後不久,英國皇室Twitter在哀悼期內最後一次發放悼念前女皇的訊息,推文再度引用她的兒子查理斯三世第一次以國皇身份發表全國演說時引述莎翁名著《哈姆雷特》的名句「願天使的飛翔吟唱你安息」(May flights of Angels sing thee to thy rest.),另附以一張之前未公佈過的照片,顯示前女皇生前在一個高地荒野登高。

國葬上午11時在西敏寺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舉行,外界關注,皇室週日晚突然宣佈,當靈柩由西敏廳移至西敏寺時,皇儲威廉王子3名孩子中,其中二人——長子佐治(George)和二女莎樂(Charlotte)——會跟他們的長輩一起,陪同靈柩。法新社的報導稱,這顯示踏入查理斯三世年代,即使威廉的孩子仍然年幼,不可能真正履行公務,但他們(尤其較年長的兩個)將更多在皇室活動公開曝光,在維持皇室形象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國葬其中一個環節是坎特伯雷大主教發表哀悼布道,他讚揚伊利沙伯二世終其一生愛心服待,並表示:「服待的人將被愛護、銘記,戀棧權力、特權的人將被遺忘。」(those who serve will be loved and remembered when those who cling to power and privileges are forgotten)

Sky News有這篇布道演辭全文

臨近12時,全場默哀2分鐘。之後,靈柩在伊利沙伯二世的兒孫等人陪同下,徐徐移出西敏寺,並經The Mall等大道巡遊,讓身在倫敦的人士作最後致意,然後送至Wellington Arch時,改由靈車,驅車至溫莎。

靈車移送至溫莎堡前,伊利沙伯二世生前飼養的小馬在路旁目送靈柩抵達,當局亦安排她生前最後兩隻飼養的 Corgi 犬 Muick 和 Sandy 在溫莎堡入口,讓牠們最後一次迎接主人:

在溫莎堡內小教堂再舉行一次葬禮,這次只供皇室成員及職員參加,但都有800名參與者。

葬體按伊利沙伯二世遺願,由她任內最後一名御用風笛手獨自吹奏輓歌,直播畫面顯示他一人漸漸離開,寓意伊利沙伯二世真的要離開大家了:


王岐山全程口罩悼女皇
最後一提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他以習近平的特別代表,代表中國出席國葬。

之前國會以中國制裁英國議員為由,拒絕中國駐英大使館派員到西敏廳瞻仰伊利沙伯二世的靈柩,因為該處是國會有份管理的。

不過,王岐山週日獲安排進入西敏廳瞻仰。有英國議員批評國會遭皇室施壓,因為王岐山是皇室邀請的,而皇室也有權管理西敏廳的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瞻仰到參與國葬,全程最貼身陪著王岐山的是去年才卸任駐英大使、現職為朝鮮半島特使的劉曉明,而非現任大使鄭澤光。

另外,也有很多人注意,王岐山及一眾中國官員是近乎僅有全程戴口罩的國葬出席者,在已不再要求戴口罩的英國,他們畫了中國國旗的口罩特別顯眼。

同日Patreon文章<另一個國葬——岸田煩惱的開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