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普京晤習談烏戰:理解中方有問題和關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週四舉行雙邊峰會,事隔半年再度親身會面,普京說欣賞中方在烏克蘭危機方面採取「平衡立場」,並說「理解你們(中國)在這方面的問題和關注」,顯示中國對俄羅斯在烏戰的舉動有保留,中國未肯全力支持俄羅斯。

普京還說,他在當天的會面將詳細解釋俄方在烏克蘭問題的立場,即使兩國之前已談及這個議題。

至於中方發放的聲明,沒有點名提到烏克蘭,連北約東擴也沒有提及,最接近支持俄方的一句只是「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

俄羅斯遭西方全面制裁後,過去半年明顯高調暗示中國支持自己。上週,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訪俄,栗戰書離開後,杜馬(俄國議會)聲稱,栗戰書會晤杜馬領袖期間表示,中方理解俄羅斯「有需要」對烏克蘭採取行動,並「正提供協助」

中國雖然都批評北約東擴令俄羅斯感到受威脅,但至今所有聲明都沒有上述這種說法,從未明示或暗示認同俄方揮軍有理,更一向稱沒有為俄國的軍事行動或繞過制裁方面提供協助,只說不會理會西方制裁。

普京在會議開始前也對習近平多番恭維,祝願10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黨大會順利完成,祝習近平能為中國社會發展取得更多成功。

他又重申一中原則,並譴責美國及「其衛星國」在台海問題挑釁中國。

峰會地點是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俄中領袖趁出席上合組織(SCO)峰會而順道舉行俄中峰會。

一些人注意到,普習二人開會時的座位相隔幾米遠【文首新華社照片】,令人憶起大半年前普京會見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是這樣。

翻查俄中兩國政府有關各自領袖跟其他上合成員國的雙邊峰會的發佈,這個遠距離擺設似乎是中方要求,習近平全部雙邊峰會都是這裏舉行,各自代表團都隔了很遠。

亦有人注意到,包括上一站出訪哈薩克,習近平差不多全部會面都戴了口罩,而跟普京,以及中俄蒙峰會是例外,脫下口罩開會及拍照。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