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英薪俸稅全面加稅 4月能源費增至3000英鎊

英國財相侯俊偉(Jeremy Hunt,文首截圖)週四公佈了新的稅務及開支方案,整體加稅及減省開支共550億英鎊,當中薪俸稅稅率調整意味差不多全部在職人士未來幾年都會多繳稅款,而能源費也確定明年4月增至最多一年3000英鎊。

薪俸稅方面:
* 最高稅階45%的繳稅門檻由年薪15萬英鎊降至125,140英鎊
* 薪俸稅的免稅額和較高稅率門檻,以及國家保險金(NI)徵費和遺產稅繳稅門檻的凍結期延長兩年,至2028年4月

目前,英國薪俸稅免稅額為12,570英鎊,超過這個金額要支付20%薪俸稅,超過50,270英鎊的部份支付40%稅率。由於預計通脹率短期內仍然高企,未來逾5年不調高免稅額和稅階門檻,更多人會跌入稅網及較高稅階,變相加稅。

侯俊偉確定,能源費上限明年4月起由目前每年2500英鎊上調至3000英鎊,但這意味政府仍對國民的能源賬單提供補貼,補貼會延長1年,至2024年4月。

其他稅務措施調整:
* 上屆政府公佈的物業印花稅減稅措施維持,但設置日落條款,2025年4月1日自動失效
* 資本增值稅和股息稅的繳稅門檻下調
* 電動車豁免汽車稅的措施在2025年4月取消
* 油氣企業「暴利稅」由25%上調至35%,維持至2028年3月
* 開徵臨時的電力公司稅,這些企業明年1月起劃一支45%稅款
* 英格蘭地方議會在不投票下可上調地方議會稅的上限由3%上調至5%

除了收入,侯俊偉也公佈了開支政策:
* 除衛生部外,所有部門都要削減開支
* 公共醫療系統 NHS 未來2年每年增加33億英鎊預算,社會護理未來2年分別增加28億和47億英鎊
* 學校獲增加開支,但教育部整體預算會減少
* 國防開支相對GDP的比率只會維持NATO目標的2%左右,而非之前公佈的3%
* 大部份基建保留,振興英格蘭北部的基建多獲保留,例如第二條高鐵HS2、英格蘭北部鐵路計劃、在北部增設醫院,興建新核電廠Sizewell C等基建也會維持
* 增加撥款,以提升能源效益,包括協助建築物節省能源

加稅減開支之餘,侯俊偉公佈了協助國民應付通脹的措施
* 最低工資明年4月起由時薪9.5英鎊增至10.42英鎊,增幅9.7%
* 國家退休金及其他福利援助金會按通脹上調,增加10.1%
* 增加額外能源補貼,退休人士每年可獲300英鎊,殘疾人士獲150英鎊,其他住戶通過入息審查的話可獲900英鎊
* 移除逾100項貨品的進口徵稅,維期2年
* 社會保障房的租戶租金增幅明年限制在7%
* 非住宅物業的徵稅不會上調,食肆和小商戶可受惠,未來5年涉及開支140億英鎊

侯俊偉公佈了預算責任辦公室(OBR)的經濟預測,政府首度確認,英國基本上已經衰退,雖然今年GDP預測增長4.2%,但2023年萎縮1.4%。OBR預計,今年全年通脹率9.1%,明年回落至7.4%。

本文章內容來源:BBCSky News財相演辭全文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