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俄導彈擊中波蘭」 俄國否認 波蘭開緊急會議

【文章上載於波蘭時間15日下午7時51分,最後更新於下午9時29分】
俄羅斯導彈可能史上首次擊中北約(NATO)成員國。美聯社引述2名不具名高級美國情報人員報導,波蘭周二下午接近烏克蘭邊境的波蘭村鎮 Przewodów 發生爆炸,造成2名波蘭人死亡,美國情報認為事件涉及多於一枚俄羅斯導彈擊中波蘭。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否認。

波蘭傳媒報導,爆炸發生在一個農莊。波蘭政府發言人 Piotr Müller 週二下午接近7時在Twitter公佈,總理 Mateusz Morawiecki 正在主持緊急國家安全及國防委員會會議,政府將在會議後盡量公佈內容詳情,呼籲媒體和公眾在此之前不要報導及傳播未經證實的消息。截至本文章最後更新時,波蘭政府仍未有新的公佈。

俄羅斯國防部在傳出有俄國導彈墜落波蘭後約一、兩小時發表聲明,否認報導,批評指稱俄國導彈飛入波蘭的說法都是蓄意挑釁,企圖把局勢升級,指出當天波烏邊境沒有俄軍空襲目標。

美國國防部、白宮、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等機關以具名回應傳媒時,都只說知悉有關報導,但未能證實消息,正在研究詳情。

週二下午,烏克蘭開始面對戰爭以來最大規模導彈空襲,首都基輔有住宅建築被擊中,基輔至少一半居民斷電。全國多個大城市都遭殃,西至利維夫(Lviv),東至哈爾基夫(Kharkiv)都受到襲擊。

文首地圖所示【可點擊放大】, Przewodów 十分接近利維夫,原本目標射向利維夫的導彈錯誤飛至波蘭邊境地區,也並非沒有可能。

根據北約的條約第5條,如果有成員國遇襲,其他成員國自動會協助防衛。北約成立73年來,只試過一次啟動這個機制,那是2001年「9.11」恐襲後,協助美國入侵阿富汗消滅塔利班政權。

波羅的海三國都已發聲,支持波蘭。立陶宛總統 Gitanas Nauseda 說,每一寸北約國家領土都要守衛。愛沙尼亞外交部說,準備好防衛每一寸北約國家領土。拉脫維亞國防部長 Artis Pabriks 說,譴責這宗罪行。

捷克、斯洛伐克和比利時都發聲表示支持波蘭。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週二晚也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波蘭爆炸事件,並討論 Druzhba 油管暫停了運輸俄羅斯石油的問題。

俄外長提前離開峇里  烏全國隨即遇空襲
在東亞時間週二晚上,率領俄羅斯代表團出席峇里G20峰會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提前離開印尼。他登機後不久,烏克蘭隨時全國受空襲。

在同日更早時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過視像會議向G20峰會發言,提出10點烏俄和談方案,內容包括核安全、全球糧食安全,以及「設立特別法庭審訊俄軍軍事罪行」等。

當時仍身在峇里的拉夫羅夫已隨即回絕,批評澤連斯基的建議不切實際,並強調一直拒絕和談的是烏克蘭,俄方一直隨時都可以談判。

發言期間,澤連斯基多次稱「G19」,以示無視俄羅斯存在。

同日Patreon文章<拜習峰會的作用:「清喉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