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辛偉誠:英中關係「黃金時期」已完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週一晚上發表上台後首篇外交演說,就中國政策,他表示英中關係的「黃金時期」已經完結,以為貿易可自動引發社會和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也已經完結。

他表示,中國對英國的價值觀和利益構成「系統挑戰」(systemic challenge),這個挑戰隨着中國越來越專制而變得更尖銳,英國會繼續就新疆、香港等人權問題發聲。

不過,他同時說,不能簡單重回冷戰辭令,不能漠視中國在世界事務的重要,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國家都持這個看法。

這篇演說提及英國整體外交,主要觸及3大議題,除了中國,還包括俄羅斯及俄烏戰爭,以及加強跟印太地區各國發展關係。

就中俄對英國的挑戰,辛偉誠提出「堅定務實主義」(robust pragmatism),提出面對競爭者時,英國並非以偉大口號回應,而是透過外交、保持科學和科技的領導地位、投資國防安全、以及加強跟夥伴合作來回應。

他又說,中俄等競爭者和對手在國際舞台有長遠規劃,英國也要以長遠目標規劃外交工作,短視或一廂情願不足以應對。就中國關係,英國為長遠起見,要加強經濟靭力和安全,並說近期動用法例限制中資投資英國關鍵產業,便是這個方針的措施之一。

英國去年在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任內公佈外交戰略文件,把中國定性為「系統競爭者」(systemic competitor),之前盛傳上任首相卓慧思(Liz Truss)考慮把中國稱為「威脅」(threat)。

戰略文件正在修訂,似乎辛偉誠想中間落墨,稱中國為「系統挑戰」,但如果戰略文件最終使用這篇演說的用辭,執政保守黨內的強硬對中派不會收貨。

仍是議員的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說,中國是英國及其盟友的明顯威脅,質疑「堅定務實主義」看來越來越像綏靖主義。

BBC的分析稱,「堅定務實主義」依然不能令外界知道英國政府想如何處理對中政策,一切要待戰略文件修訂公佈才知道。分析稱,英國政府或者希望國民明白,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跟人際關係一樣複雜,但強硬對中派堅持必須視中國為威脅,不能退讓。

文首照片是辛偉誠及其妻子週一晚為首相府的聖誕樹進行亮燈儀式,政府邀請了逃難至英國的烏克蘭人家庭出席,而正在訪英的烏克蘭第一夫人 Olena Zelenska 同日日間會晤了辛偉誠妻子,二人一起裝飾聖誕樹。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