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丹麥紅營僅差一席過半 首相有望連任

【文章上載於1日晚上10時31分,更新於2日上午10時】
丹麥週二舉行了國會大選,雖然初步點票結果結合票站調查推算,兩大陣營的議席都不過半,兩者議席數目可能只差4席,但最終結果顯示票站調查失準,首相費德芯(Mette Frederiksen,文首照片)領導的中間偏左「紅營」離過半數只差1席,明顯擊敗自由黨黨魁Jakob Ellemann-Jensen領導的中間偏右「藍營」,議席較對多超過10席。雖然費德芯仍需要跟帶領「紫色」中間派的上任首相LL拉斯穆森(Lars Løkke Rasmussen)合作,但按目前形勢,費德芯很大機會連任首相。

不計格陵蘭和法蘭群島的4席,丹麥國會175席,至少有88名議員支持(或至少不倒閣)才能執政,4席外島的議員一般會支持在丹麥本土獲過半議席的聯盟執政。根據最終結果,紅營獲87席,藍營72席,LL拉斯穆森的「溫和黨」(M)獲16席。

以下是紅營和藍營內各黨估計議席:
紅營
社民黨(A)  50
綠色左翼(F) 15
紅綠聯盟(Ø) 9
社會自由黨(B)7
另一選擇黨(Å)6


藍營
自由黨(V)  23
丹麥民主黨(Æ)14
自由聯盟(I)  10
保守人民黨(C)10
新右派(D)  6
丹麥人民黨(O)5

費德芯10月初宣佈把大選提前大半年舉行,因為她的政府陷入屠宰水貂的醜聞,有原本接受她領導社民黨少數派政府執政的左翼政黨社會自由黨撤回支持。

不過,社民黨表現不俗,議席增加2席,顯示費德芯政府未受醜聞打擊。反而當初撤回支持的社會自由黨議席減少了一半。

另一個企圖推翻社民黨政府而失算的是自由黨,該黨利用水貂醜聞提出政府不信任動議,結果該黨議席大減20席,差不多流失一半。

自由黨成績十分差,因為一些黨員出走,他們組成的新政黨搶票。

LL拉斯穆森先後在2009-11及2015-19兩度出任首相,他當時是自由黨黨魁。在上屆2019大選期間,他曾提出自由黨可跟社民黨合組政府,引起自由黨內部不滿。隨後他跟黨內矛盾加劇,批評自由黨越來越像極右,因此退黨,今年成立溫和黨,成績不俗,得票9.3%,成為第三大黨。

前移民大臣Inger Støjberg也因為主張更強硬的反移民政策,離開自由黨,另組丹麥民主黨,這次選舉成績不俗,而且似乎取代了老牌反移民政黨丹麥人民黨,成為「反移民勢力」的一哥政黨。

另一個輸家是保守人民黨。選前民調稱,該黨原本有力爭取首相位置,但議席沒有大增,反而少了2席,只是第7大黨。

今日Patreon文章<「南茜在哪兒?」早晚有美國議員遇刺身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