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FIFA威脅罰停賽 英格蘭球員改單膝下跪撐人權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1日中午12時53分,更新於下午5時59分】
在國際足協(FIFA)警告會自動罰黃牌,甚至罰停賽下,7個歐洲足協妥協,週一宣佈不讓其隊長戴上彩虹臂章作賽,以聲援LGBT+社群權益,包括英格蘭隊長卡尼(Harry Kane,文首照片)。英格蘭在週一對陣伊朗的賽事,全隊球員改以開賽前在球場單膝下跪,以示抗議歧視

7個歐洲足協包括英格蘭、德國、比利時、荷蘭、丹麥、瑞士和威爾斯。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他們9月已去信FIFA,查問彩虹臂章一事,但一直不獲回覆,根據往例,如果球衣不符規格,通常罰款了事,足協準備好代付罰款,但如果懲罰是黃牌甚至離場等,國家隊足協不能讓球員面對這種威脅,批評這種懲罰是史無前例。

聲明說,他們的國家隊球員和教練都感到失望,重申他們支持共容。

這個名為「OneLove」臂章原本並非針對卡塔爾,2021年舉行的「2020歐洲國家盃」開始出現,最先由荷蘭發起,隊長本身要戴的臂章加插了代表支持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圖案,以聲援LGBT+及其他弱勢社群。基於卡塔爾其中一項面對的批評是剝奪同性戀者的權利,令這個臂章變得針對卡塔爾及本屆世界盃。

FIFA上週六在世界盃揭幕前宣佈,提前進行「反對歧視」運動。FIFA早已另備隊長臂章,作為世界盃向全球推廣反對任何形式歧視,原本計劃八強賽才開始這個宣傳,但現在提前至小組賽就開始。

FIFA會長 Gianni Infantino 上週六抨擊西方自己多年前也廣泛歧視,現在沒有資格批評卡塔爾,並以「我跟XX感同身受」(I feel ...)作句式,不斷說「我跟卡塔爾人感同身受」、「我跟同性戀者感同身受」、「我跟殘疾人士感同身受」。

英格蘭國家隊官員球迷後援會FSA週一發聲明,用回這個句式狠批FIFA,表示FSA感到被出賣,感到對這個向包容罰紅牌的組織感到蔑視。

FSA在聲明還說,以後永遠不要再只基於錢和基建來決定世界盃主辦權,任何在LGBT+、女性、勞工或其他普世人權不符標準的國家,都不能再辦世界盃。

伊朗球員拒唱國歌
英格蘭的對手伊朗隊同樣捲入政治爭議,在開賽前播國歌的時間,伊朗隊球員決定不跟隨歌曲唱國歌,以示聲援過去兩個月的反政府、反頭巾示威。

伊朗國營電視台直播這場賽事時,沒有播出這個畫面。

在看台,伊朗球迷展示巨大的伊朗國旗,上面以英文寫了「女性.生命.自由」。

伊朗隊長Ehsan Hajsafi週日公開表示,支持示威者。

他表示,需要接受現實,伊朗現狀並不正確,很多伊朗人不開心,他尤其要向示威期間死亡的人士致哀,希望遺屬知道國家隊是支持他們的,即使球員代表國家出賽,也並非意味不尊重示威者及遺屬。

同日Patreon文章<「揭幕戰賄賂打假波」——來自「親沙地」KOL的傳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