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什麼是「帝國公民」運動?誰是亨利希13世王子?

德國採取了二戰後最大規模的反恐行動,表示一班極右運動「帝國公民」(Reichsbuerger)的份子企圖發動政變,推翻現政體,並推舉貴族後代亨利希13世王子(Prinz Heinrich XIII,右照片為他週三被捕)為領袖。什麼是「帝國公民」運動?誰是亨利希13世王子?

什麼是「帝國公民」運動?
「帝國公民」並非特定組織,它是指一些持相近意識形態的組織和人士。這個字中的「Reich」(帝國)指德意志統一後的第二帝國時期(1871-1918),儘管這些人認為有法理依據的德國政體為納粹時期的第三帝國。

「帝國公民」大致持以下意識形態:
1、不承認聯邦德國(Bundesrepublik,包括西德和重新統一後的德國)
2、現時政體及《基本法》只是由美、英、法3個佔領國在二戰後強加於德國
3、基於第1、2點,對上一個有法理依據的德國為第三帝國
4、德國的領土應是1937年時的邊界,即吞併奧地利及之後的侵略前,但包括二戰後割讓給波蘭的土地
5、為達至目的,不排除武力手段


這個運動主要在德東州份梅西州(Mecklenburg-Vorpommern)和勃蘭登堡州(Brandenburg),以及南部的拜仁州(Bayern)盛行,當局估計大概有2.1萬人,當中5%被視為極端份子。

由於不承認現政體,「帝國公民」份子拒絕交稅(但當局採取法律行動追稅,或者法院頒令後,都會支付政府徵費),印製自己的護照【文首照片】和駕駛執照,還有T恤、旗幟等宣傳品,並積極透過網絡散播他們的主張。

這個運動在疫情期間進一步激進化,在當時反疫苗、反防疫措施的人士,包括「帝國公民」份子,有幾百名這些份子去年曾企圖衝入國會,今年4月當局曾破獲一宗企圖綁架聯邦衛生部長 Karl Lauterbach 的陰謀。

即使疫情前,「帝國公民」份子已捲入零聲暴力案件。

2016年,當局在拜仁州搜查一名「帝國公民」人士的住宅,搜獲非法藏有的逾30枝槍械,期間這名男子反抗,槍殺了一名警員。

至於週三的行動,除了衝擊國會及政府大樓,被捕人士還打算攻擊供電設施,製造社會混亂,創造他們可奪權的空間。他們準備好接管幾個聯邦部門,並打算成立臨時政府,跟二戰戰勝國重新談判德國新秩序,尤其是跟俄羅斯談判。

【這部份內容主要來自DW英文

誰是亨利希13世王子?
當局表示,被捕人士計劃推翻民主政體後,推舉亨利希13世王子(Heinrich XIII)為臨時政府的領袖。他也已經被捕。他是何方神聖?

亨利希13世現年71歲,定居法蘭克福,工程師出身,在德東州份圖靈根(Thüringen)擁有一間地產公司,他來自貴族家族羅伊斯(Reuß),這個家族可追溯至900年前的12世紀,曾在圖靈根地區擁有領地,並統治大概800年,直至1918年年末德國第二帝國因為在一戰戰敗而覆亡後,羅伊斯家族也不再擁有和統治領地。

亨利希13世近年不時發表極右言論,跟「公民運動」走得很近,羅伊斯家族早已發表聲明,跟他劃清界線,強調他的言論與家族無關。他跟家族其他後人已至少沒有來往14年。

他近年出席一些「公民運動」及其他極右組織的會議,發表演說。他2019年曾談及「藍血精英的興起與沒落」,表示像他的家族這類貴族在一戰後被推翻,主要是外國勢力引發的衝突造成,他聲稱推翻第二帝國的包括猶太裔的美國金融家家族 Rothschild 和共濟會。

他曾說,德國在二戰投降後,再非主權國家,只是二戰盟國的管理架構。

前德軍將領  前AfD議員
在這次拘捕行動中,還有2名被起訴的人士受注視。

除了亨利希13世,當局稱行動還有另一名領袖,他是69歲的德軍前將領Rüdiger von Pescatore,他被指在這個政變行動中,領導囤積軍火及策劃武力行動。

他在德國最高曾擢升至傘兵營的指揮,但在90年代中被軍隊革職,因為他被發現曾非法向東德共產政權出售武器。

這次被捕及被起訴人士中,包括不少退役甚至現役軍人,特別是von Pescatore曾服役的特別行動部門KSK。

另一個受關注的被起訴人士是曾代表極右政黨「另一選項黨」(AfD)擔任國會議員的 Birgit Malsack-Winkemann ,她在2017-2021擔任過一屆聯邦議員。她週三也已被捕。

她58歲,法律出身,去年卸任議員後重返柏林地方法院,再當法官,當局稱在「臨時政府」中,她被安排出任職位「司法部長」。

擔任議員期間,Malsack-Winkemann已算是AfD內的溫和派,但都發表過不少激進言論,曾稱新移民導致德國政府額外花數以十億歐元計的醫療開支,因為他們讀不懂藥方。

一些國會議員說,Malsack-Winkemann支持不少陰謀論,包括十分着迷源自美國的QAnon。

【第二、三部份內容主要來自英國《衛報》

同日Patreon文章<《降低通脹法》——引起歐韓日不滿的貿易爭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