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中國輸入個案暫全屬Omicron 意總理籲老弱打針

【文章上載於意大利時間29日下午2時25分,更新於下午9時25分】
意大利總理梅露妮(Giorgia Meloni)週四中午舉行年末記者會,率先披露首批中國輸入COVID19個案的基因排序結果,全部都是 Omicron 或相關亞型的變種,認為意大利的疫情仍受控制,暫時可以放心。

米蘭機場從本週一26號兩班來自中國的航班,合共找到97名確診者,佔乘客總數約一半,並對他們體內的COVID病毒進行基因排序。梅露妮說,首批結果包括15個個案,全為意大利早已發現的 Omicron 家族病毒株。

衛生部長 Orazio Schillaci 週四稍後在國會匯報最新疫情,同樣表示暫時未從中國輸入個案中找到全新病毒株。

他說,確實要擔憂新變種的危機,但呼籲要理性面對這個風險,要以科學根據來判斷防疫形勢,不要太快作出危言聳聽的詮釋,以免引起公眾不信任和無謂的恐慌。

他又說,加強機場檢疫,乘搭從中國來的航班,只經意大利轉機而未入境的人士都要接受檢測。另外,護理院必須戴口罩的措施延至4月底。

梅露妮呼籲老人家和體弱的人士盡快接種疫苗,至於其他人,她建議自行諮詢醫生意見,表示她不會比醫生更清楚各位應否打針,因此不會給予意見。

梅露妮說,防疫措施以居民盡量戴口罩和檢測為主,她的政府在中國疫情惡化時已即時採取行動,而一旦情況進一步轉差時,可能會收緊控制,但不會再推出封城之類剝奪個人自由的措施。

她說,她一向認為封城無助抗疫,而中國的例子也證明封城是沒有用。

意大利以至美國等很多國家的衛生專家都說,不擔心中國確診個案暴增,只憂慮出現新變種。

他們說,即使中國有大量COVID19病人,但如果病毒株仍屬Omicron系列,有信心在這種情況下恢復讓人們從中國入境,大部份其他國家的人口免疫力足以抵擋這一波衝擊。

不過,如果是全新變種,則構成風險,專家批評中國不願把國內疫情的數據公開或跟外國分享,令外國掌握不到病毒在中國的最新演變。

雖然中國爆疫未必波及其他國家,但意大利傳媒已對COVID19如臨大敵,週四緊盯全部中國抵意航班。

羅馬機場週四開始跟隨米蘭機場的做法,全部中國航班的乘客要接受檢測。第一班是清晨5時44分抵達、由重慶出發的海南航空班機,同日還有中國航空的杭州班機,以及東方航空的溫州班機。

【文首羅馬機場檢測區的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

歐盟26國不跟隨意大利
歐盟27國的衛生專家週四召開緊急視像會議,討論27國如何協調防範中國疫情波及歐洲的措施。

會議結束後,歐盟的聲明只說,27國同意各國必須協調邊境防疫政策,將會繼續有關討論,意味這次會議否決了意大利的要求

德國、法國等很多成員國都認為,毋須對來自中國的航班收緊防疫政策。

歐盟執委會和歐盟衛生機關亦傾向不收緊防疫,歐委會認為,現時在中國流行的變種應是Omicron其中一種亞型 BF.7 ,這個變種已在歐洲出現,但亦指出歐盟會保持警覺,有需要時採取緊急措施。

BFMTV報導,法國政府前一天已指示各機場和航空公司,立即準備向入境旅客檢測的設備,以便歐盟27國拍板全部跟隨意大利的措施,法國可以即時開始實施落地檢測。

梅露妮說,全部歐盟國家都採取意大利的措施,意大利對從中國入境人士的檢測才會有效。

今日Patreon文章<地緣政治升溫  TikTok在美難逃一劫>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