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查理斯三世首份聖誕演辭:宗教多元、略增政治

英國政府在聖誕節下午3時播放了英皇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任內第一份聖誕演辭,一般評價是:他強調了英國是宗教多元的國家,而且內裏的政治訊息較其母親伊利沙伯二世(Elizabeth II)略多。

他一開首談及母親離世、他和皇室處理喪事時感受到各界的溫暖,以及表示自己仍會奉母親的信念(包括基督教信念)行事。

之後,查理斯三世提及國民目前面對的「生活成本危機」,承認很多國民此時感到巨大的焦慮和困苦,苦於找方法應付賬單,確保家人溫飽溫暖,期間插播食物庫(food bank)的影片。

在聖誕及新年期間,希望國民面對物價問題時仍能充滿希望,以及讚揚協助有困難國民的慈善組織,看似「一定正確」,但物價問題背後潛在代表政府施政是否有問題,所以其實也可以很有爭議。

Independent指出,食物庫近年增加,以及多了人需要向食物庫求助,本身已是政治議題,不認為伊利沙伯二世會在聖誕演辭觸及這個議題。

Sky News則注意到查理斯三世感謝公務員,包括本月曾罷工的救護員和護士。Sky說,正常情況下感謝為公共服務的人士,不是問題,但在部份人員正在跟政府爭拗薪酬待遇之際感謝他們,就潛在出現政治問題。

不過, New Statesman 認為查理斯三世已避開了政治。這個看法的前提是,大家都知道查理斯三世私下更敢於表達對公共事務的意見,包括向政府表達看法,所以 New Statesman 認為查理斯三世已擺脫了皇儲時期的他,進入君主的角色,即使他的演辭確實略較其母親政治化。

提到慈善組織協助有需要的民眾時,查理斯三世說:「我們的教堂、猶太教寺、清真寺、寺廟和錫克教寺再一次團結起來,協助飢餓的人士溫飽,全年向他們提供愛和支援。」

查理斯三世9月登基時,外界已稱,他如何履行英國聖公會領袖這個宗教角色的同時,也能顯示皇室代表不同信仰的國民,是他的一大挑戰。查理斯三世有強調自己的基督信仰,但上述的說法顯示他也意識到很多不同宗教在英國存在,其他教徒也能享受在聖誕及年末家庭歡聚。

我不可能全部翻看伊利沙伯二世生前全部聖誕演辭。初步看,除了2000年代較多提及其他宗教外,伊利沙伯二世較多強調基督教、個人感想及廣泛頌讚人道主義。約20年前較多觸及其他宗教,可能因為美國「9.11」後不久,西方認為要加強跟伊斯蘭世界的溝通。

在演說影片中,穿插一些今年皇室成員活動的影片,一如所料,已長居美國的二兒子哈里王子(Prince Harry),以及捲入性醜聞的弟弟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完全被剔除出外。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