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中國領袖拒見歐洲記者?


不滿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去年訪港採訪安排的香港記者,或者毋須激氣。李克強5月2日及3日訪問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EUObserver報導,批評中國政府完全不安排駐歐盟記者向李克強提問,只允許在3個活動中讓記者拍照。歐盟發言人暗示這是中方要求。

EUObserver批評中國領袖訪歐時不回答記者問題,已非首次。在4月19日,EUObserver才批評,當時訪歐的中國國務委員劉延東同樣不答記者提問(上圖為歐盟常任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官方YouTube頻道,他當時會晤劉延東的影片)。


上一次,中國駐歐盟外交官的解釋是「行程安排理由」,這一次,中國外交官索性直接說,根據中國的禮節,領導人外訪或在國內接見到訪的外國領袖時,有時會有記者會,有時不會有,儘管歐洲國家之間領導人互訪,習慣上會後會舉行聯合記者會,但中國的習慣不是這樣,叫大家不要想太多,動輒扯到扼殺傳媒自由。

這又確實是對的。各位如果有空看一看新華社或人民日的報導,「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接見XXX國總統/總理,表示兩國友誼永固,關係過去幾年有長足發展」這類新聞,近乎每天都有,十分之多,而大部份這些會面都是沒有會後記者會。

但是否想太多呢?駐歐盟記者認為中國希望避免領導人被問尷尬問題,有一定原因。一方面,近日先有薄熙來事件,後有陳光誠事件,記者一定會追問(看看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會見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後,同樣被問及與美日關係無關的陳光誠事件,便可見一斑)。

另一方面,歐盟的確試過中國官員拒見記者事件。根據EUObserver,在2010年11月,有中國官員訪問,在他們之後的記者會,歐盟官員曾以「保安理由」,嘗試阻止「批判中國政府」的中國記者進入歐盟大樓(估計應該是指《大紀元》、新唐人這類媒體),其他駐歐盟記者投訴後,那些中國記者獲准入內,但中國政府乾脆取消原定的記者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