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國僅「微微左轉」 右派面臨大重組

 
(不妨又看看TF1如何倒數投票結束及公佈最新票站調查)

法國大選仍在點票中,不妨先寫寫我對法國大選的第一印象。

與其說是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及社會黨勝出,倒不如說是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自己輸了。

十分明顯,法國選民明顯是將怨氣發洩在薩爾科齊身上,這不只是經濟差這麼簡單,而是不滿薩爾科齊太過hyperactive,說話太激進,作風太過浮誇(bling-bling),但法國總統是元首,儘管他亦高度參與政府行政,但作為元首,始終要與爭議保持一段距離,應該多強調維繫法國價值觀、團結國家這一面。

薩爾科齊在落敗演說中呼籲國民不要因為選舉而互相仇恨,視不同政見者為敵人,法國應該團結。這種語調來遲了,尤其是與他過去2週為搶極右選票而抨擊移民的言論相比,分別很大。

緊接在6月便會舉行國會選舉。值得觀察的是,薩爾科齊的人民運動聯盟(UMP)會否一如大家之前估計般,會否因為薩爾科齊落敗而「滅亡」。UMP只是右派「大雜燴」,內裏包含的意識形態其實很廣,該黨可以成為右派最大黨、甚至大到儼如「唯一右派政黨」,純粹因為過去10年2屆總統,都是該黨的人做總統,於是總統便要把右派組織起來,為自己在國會有大多數,各右派亦因為可分得一官半職,有誘因「埋堆」。

但現在沒了這個誘因,而且UMP不再是大選時可爭取選票的「牌匾」,UMP下各派系可能乾脆離開。其中最有可能的是溫和派,他們大可重回貝魯(Francois Bayrou)的民主運動(MoDem),重組「民主派」政黨,形成一股社會/移民問題上溫和、財金政策上保守的勢力。極右國民陣線的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亦已矢志要做主流政黨,她或可爭取UMP一些更右傾的黨員,建立一個類似英國保守黨、否定「多元文化主義」的右派政黨。

亦因此,法國左派其實不算大勝。在選舉結果上,左派毋庸置疑可說是到了顛峰。儘管最新統計指,奧朗德得票率只有略多於51%,但若連同之前的地方選舉、社會黨在第五共和中首度控制參議院,以及目前估計左派有望在6月國會大選後控制國民議會,社會黨將差不多控制全國各級所有政府機關,這是從未試過的。

若只計極左,左翼陣線的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11%左右得票,儘管較預期為差,但始終這已是極左歷來最佳得票率,終於顯示極左在不削弱社會黨下(在2002年,極左候選人合共得票也不弱,但代價是令社會黨不能進入第2輪投票)、都有能力統合起來。

不過,奧朗德始終要面對一個現實,那就是若以總統大選的得票率來計算,傳統左翼的財政主張不是主流--貝魯在3日已表明,他會投票給奧朗德,但反對對方增加政府開支、大幅加稅的財政政策。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加上社會黨試過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的經驗,以及極左在總統大選中得票較預期差後而向奧朗德叫價能力大減下,曾是密特朗幕僚的奧朗德應該不會重蹈覆轍,一上台便推出巨企國有化等極左的經濟政策。

奧朗德、以至社會黨甚至整個左翼更頭痛的,是瑪蓮勒龐在第一輪投票中的600多萬得票。畢竟,這600多萬貨真價實,童叟無欺,而且相信這批人大部份是擔心職位流失給外判工廠及移民的藍領,這的的確確反映了一大批人的憂慮,這些的的確確是左翼聲稱會幫助的目標群,但他們就是去到左翼大呼小叫要封殺的極右陣營。

究竟這些選民擔心什麼、左翼可以用什麼樣的「左翼」論述及措施來拉回這班人,必須深思,否則若這些選民「一去無回頭」,並令極右坐大,到時候,左翼也不要大驚小怪。

留言

  1. 你好
    在搜尋有關此次法國與希臘大選的資料過程中,進入了你的網站,看了幾篇近期文章後,覺得你對歐洲國家的政經情況非常地了解,此篇文章中你也分析了法國國會的情況,是否可請教你有關法國「左右共治」的問題?
    我看了中國時報的一篇新聞後(如最下方所示),覺得有一些疑惑。因為目前法國國會尚未改選,所以國會中仍應是右派(UMP)占多數,此時依據法國之前「左右共治」的憲政慣例,奧朗德不是應該任命一個右派的人員為總理嗎?但下方新聞說,奧朗德已經任命社會黨的艾歐為總理,這不是與「左右共治」的情況不同嗎? (左右共治:當總統和國會多數黨的政黨不相同時,總統會任命一個與其不同政黨的人員為總理,此時總理亦具有實質的行政決策權,偏向於內閣制)
    如果六月國會大選後,社會黨真的成為國會最大黨(要過半嗎?),則當然奧朗德可任命同黨的人擔任總理,但現在卻不是這樣的情況,我真得覺得很疑惑?可否請教你呢!!謝謝!!

    「至於新政府人事,奧朗德十五日任命社會黨國會黨鞭艾歐(Jean-Marc Ayrault)為總理,委由他組成新內閣。艾歐現年六十二歲,嫻熟德語和德國文化,可望襄助奧朗德化解他與梅克爾的隔閡。」(2012年5月16日,中國時報,法國新總統 奧朗德就任 速訪德國救歐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大概2000年左右,法國修憲,把總統任期縮短至跟國會一樣是5年,因此由2002年起, 遊戲規則改變了.

      由2002年起的遊戲規則是: 總統上場後,可立即委任自己屬意的內閣, 因為國會只有推翻內閣的權力, 而不是如美國參議院般有批准部長任命的權力, 而總統剛當選, 新官員又未有做錯事, 國會實際上沒有政治認受性去推翻這些官員. 既然國會不會推翻, 總統想怎樣委任內閣也可以.

      但當6月國會大選後, 如果右派繼續掌控國民議會, 奧朗德便要委任右派內閣. 背後的rationale是: 法國總統不需要委任國會最大黨/多數派組成內閣, 純粹因為實際上, 如果不這樣做, 國會將百般刁難, 因此才實際上要委任多數派組閣. 這跟議會制國家中, 總統/君主必須要委任多數派上台不同.

      上一屆2007年, 原屬內閣第二號人物的朱佩因為在國會選舉落敗, 不能厚面皮到霸著高官職位, 因此選後立即辭職, 令內閣要小型改組. 因此大家已預算了內閣在6月要改組一次, 無論是左派還是右派掌控國會

      刪除
  2. 順道一問。一般在議會制國家中,議會的選舉沒有特定年期,往往只規定最長的任期,故議會可以隨時改選。我想問一下,在法國中也有這安排嗎?也就是說,國會可以提前大選嗎?還是只能像總統制的國家般,一定會做足五年才會大選?

    我這樣問,是因為法國行半總統制,所以國會和總理的安排跟議會制的國家有點相像。但若國會可以提前大選,那麼國會的任期不就可能不會跟總統選舉同年舉行?若然如此,則以前常出現的cohabitaion也就會變得有可能?上次修憲不就變得徒勞無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國總統仍擁有解散國會的權力, 因此, 你說的國會及總統大選不在同一年進行的情況, 仍有可能發生.

      我查看維基百科時, 他們所說、最有可能令國會總統大選不同一年進行的因素, 反而是總統在任內逝世/辭職, 因為跟美國/台灣不同, 現任總統任期前離任, 是重新選過, 新總統任期由頭開始計算.

      至於修憲是不會徒勞的. 因為根據密特朗兩次當選便解散國會的經驗, 法國社會是接受, 如果總統一上台, 便要面對一個仍有一段時間任期、但與自己不同意見的國會, 總統可以立即解散國會, 不會被視為浪費社會時間及公帑 (但總統每年只有一次解散國會的機會)

      刪除
  3. 非常謝謝你的回答,所以目前我的理解就是: ”現在新總統奧朗德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任命社會黨的人為總理,但如果六月國會大選後右派仍掌握國民議會,則奧朗德就需要任命右派的人為總理!”
    請問是這樣的意思嗎?

    另外,我對於你的這一段描述不太了解:” 上一屆2007年, 原屬內閣第二號人物的朱佩因為在國會選舉落敗, 不能厚面皮到霸著高官職位, 因此選後立即辭職, 令內閣要小型改組. 因此大家已預算了內閣在6月要改組一次, 無論是左派還是右派掌控國會”。
    我之前的認知是法國的內閣閣員不能兼任議員,但上述那段話好像是說: “朱佩原本是內閣閣員,但因為參加2007年的國會選舉落敗,所以辭掉了閣員的身分”請問是這樣的意思嗎? 那會不會跟法國”閣員不能兼任議員”的概念有衝突?
    非常謝謝你的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六月國會大選後右派仍掌握國民議會,則奧朗德就需要任命右派的人為總理!” --> 如果左派這麼抵死的話, 情況是這樣的

      至於閣員不能兼任議員的規定, 跟在任部長選國會, 是沒有衝突的, 例如上任總理菲永, 在2002年已任部長, 以及2007年已任總理時, 都分別立即再角逐「連任」國民議會議員, 或者他的上上任總理拉法蘭, 2004年仍角逐「連任」參議員. 法國國會選舉是, 候選人參選時, 要同時向政府及選民公佈, 萬一他有任何原因而要離任時, 由誰頂替, 沒有補選. 因此菲永及拉法蘭連任成功後, 便立即放棄議席, 由替任者接任議會的職務.

      畢竟部長是委任, 去留命運一切掌握在總統及/或總理手上, 除非是專業人士(例如前財長、現任IMF總裁拉加德), 否則沒有幾個民選職銜在手, 對內很難向總統/總理/黨友叫價, 對外很難顯示自己有民意基礎. 而且萬一真的被撤換, 仍有後路, 有曝光的舞台, 否則「身無長物」, 政治實力很容易消失.

      刪除
    2. 非常謝謝你詳盡的解說:因為透過"替任者"的設計,而使得部長閣員可以參選議員,但又不兼任議員。
      但請問你說的"(部長)萬一真的被撤換,仍有後路",此"後路"是指什麼意思?
      是指原本接替部長擔任議員的替任者要下來,由下台後的部長再來擔任議員嗎?
      還是指下台部長可以在國會選舉中再參選時,較有勝選的機會(因為他在上屆國會中曾經選上?)

      刪除
    3. 我查過後,如果部長下崗,原有議席仍屬替補人士擁有,而拉法蘭當年情況是,替補人選辭職,啟動補選,再由拉法蘭去參選。

      我原本的是意思,有民意在手,法國政客仍有認受性在政壇發言;而除了議員,他們會同時在地方政府/議會多撈一、兩個民選職位,鎮長也好、市議員或大區議員也好,總之要有「地盤」,若在中央政府失意,也可「回鄉」找個臨時棲身之所。

      刪除
    4. 謝謝你的答覆,好佩服你對這些歐洲事務的了解
      請問你是曾住在歐洲或者是擔任相關的職務
      所以對歐洲的政經情況這麼了解嗎!!?

      刪除
    5. 我大學時讀歐洲研究,此後養成了經常看歐洲/歐盟新聞的習慣,僅此而已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