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組黨團失敗 瑪蓮勒龐遇挫

在5月底歐洲議會選舉中聲勢浩大的法國國民陣線黨魁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遇到重大挫折,她希望在歐洲議會組成極右黨團「歐洲自由聯盟」(EAF)的目標在23日宣告幻滅,當天宣佈未能找到足夠政黨加入,大大打擊她。更令她尷尬的是,跟她直接競爭的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下面照片右)反而「組團」成功,組成「歐洲自由民主」(EFD)。

歐選時多國極右聲勢浩大,但最終似乎跟選前不少專家的分析一樣:歐洲各極右政黨難以整合,在各自單獨鬥下,難以對歐盟/泛歐政治作出跟其得票相對應的影響力。


在歐洲議員組成黨團,必須要有至少來自7個成員國的至少25議員,才能組成。瑪蓮勒龐原本只有荷蘭的自由黨(PVV;上面照片是其黨魁韋達斯Geert Wilders與瑪蓮勒龐合照)、奧地利的自由黨、意大利的北方聯盟(Lega Nord)和比利時的Vlaams Belang。瑪蓮勒龐為找到7國政黨,因此想打波蘭的新右議會黨(KNP)主意,但荷蘭PVV以不認同KNP主張為由,23日晚宣佈退出EAF。

KNP的主張如何連其他極右也吃不消?例如,其黨魁據報主張,取消女性的投票權......

瑪蓮勒龐只能維持「無登記」身份下(簡稱NI,來自法文的non inscrit--所屬政黨未有黨團,與「獨立/無黨派」議員是不同的),EFD卻已找到7個國家的48名議員,除了UKIP,最重要的政黨是意大利的五星運動(下面照片左是其黨魁吉里洛Beppe Grillo),另外還有立陶宛秩序與公義黨、瑞典民主黨,以及來自拉脫維亞、捷克及法國的議員--其中,法國的那一名議員是退出法國國民陣線,令EFD勉強湊夠7個國家。

組成黨團有多重要?根據路透社的計算,如果EAF組到黨團,會由歐盟額外獲得每年2000萬歐羅撥款,有更多辦事處職員,會議發言時間多一些。此外,各黨團要在24日深夜前組成,才可在新一屆議會參與正副議長、各小組或委員會主席等職位的分配,因此即使EAF稍後組到黨團,也已太遲。

對瑪蓮勒龐來說,她從來的(個人)目標是借用歐議會平台,以歐洲極右共主的身份,反過來拉抬自己在國內的聲勢,為2017總統大選舖路,組不成黨團,變成令她失去一個平台,她的2017之路又要看低一線。

另外,極右分散在EFD與目前只是NI的EFD,若把另一疑歐黨團、包括英國保守黨和德國另一選項黨(AfD)的「歐洲保守及改革派」(ECR)也包括在內,疑歐在歐洲議會分散至3個板塊,儘管ECR成為第3大黨團,超越了自由派的「自由派及民主派聯盟」(ALDE--選前他們還好意思要在推舉歐盟執委會主席上擔任「造王者」!),但不能集中在一起,會削弱他們的影響。

不過,這又要去回我早前寫過的一個問題:疑歐民族主義政黨誰也不服誰,難以聚在一起,但如果聚在一起,又可能會出現親手協助歐洲融合的過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