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丹麥搶先聲稱擁有北極

丹麥政府在15日正式向聯合國提交文件,表示有科學證據證明北極由丹麥統治的格陵蘭擁有,包括上面的地圖(來源:丹麥外交部),成為首個宣稱擁有北極的國家。

這令北極圈領海之爭開始白熱化,估計俄羅斯和加拿大明年都會提交類似的文件,而擁有阿拉斯加的美國和挪威亦很可能聲稱擁有北極,令北極成為五國之爭。



解釋一下這幅地圖如何看。跟所有海域一樣,各國可以自動由自己領土向海伸延200海里為自己的經濟專屬水域--只要你沒有把自己經濟專屬水域伸至人家海岸附近。圖中的紅色線就是200海里線,藍色是兩國之間的海域分界線。由此何見,北極圈仍有一些水域未被各國經濟專屬水域所涵蓋。

不過,國際公約亦定明,如果可以證明該海底是一個國家水域中大陸棚架的延伸,該國有權開發該水域。在北極圈,最重要的就是海底的Lomonosov海嶺(地圖中綠色部份)。丹麥用了12年研究,花了3.3億丹麥克朗(4.3億港元/17.3億港元/3.4億人民幣),提出有科學證據顯示格陵蘭的大陸棚架延伸至Lomonosov海嶺,由此宣稱同時擁有約89.5萬平方公里的海域,相當於丹麥本土面積的20倍,亦即是地圖中斜線的部份。

其實加拿大已表示擁有北極,只是仍未交文件而已。大家亦清楚,北極圈各國聲稱擁有的海域一定有重疊,一定要談判解決。不過,丹麥宣稱的面積比預期大,很有「獅子開大口」的感覺,其他國家可能改變立場,正式交文件時,會把聲稱的面積劃大一點,來一個「開天殺價、落地還錢」。

當然,格陵蘭是潛在有可能尋求獨立的自治區,丹麥搶來也不知為了什麼。

至於各國爭奪北極海域,理由大家應該聽過,不外乎是氣候暖化,可望幾十、甚至十多年來令北極圈的冰融化,屆時可以開採當地估計有大量的能源蘊藏,而且北極圈可以成為航道,會較現時節省很多時間。

利益越大,各國就更寸「海」必爭,令談判更困難。俄國與西方關係現在鬧得這麼僵,本已令談判變得困難,現在丹麥展示出採取「全攻型」策略,談判應會十分激烈。

留言

  1. https://twitter.com/europechinese/status/546020713501425664
    丹麥地理局突然發現,該國海岸線原來較一直以為的長超過1000公里,即海岸線無端多了兩成 -- 真想不到科技發達的當下,仍不能準確計算海岸線長度 http://www.thelocal.dk/20141219/denmarks-coastline-suddenly-much-longer …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5%B7%E5%B2%B8%E7%B7%9A
    數學性質
    數學領域中對海岸線的研究還派生出分形學。這最早見於本華·曼德博於1967年在《科學》雜誌發表的《英國的海岸線有多長?統計自相似和分數維度》一文,他在該文中認為,海岸線的長度是不確定的,而且在一定意義上是無限長的。當測量單位變小時,所得的長度就會無限增大,這是由於海岸線的極不光滑和極不規則性所導致。

    嗯...所以我預測之後丹麥地理局測出來的海岸線長應該還會再增加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回在這裡是因為我沒有 Tweets...

      刪除
    2. 琮你不用 twitter 但是有 facebook 啊, 這個問題人家和我在 facebook 上也有討論過哦:
      https://www.facebook.com/europechinese/posts/803328353047448
      你去 like 一下那個 page 就可以看到 feed 了, 內容好像跟 twitter 上是一樣的。

      這海岸線長度的測量單位是不是該有個國際標準, 否則從理論上講,每個有海岸線的國家,海岸線都是無限長呢……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