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默克爾第八度訪華 中德「黃金時代」不再?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上面照片來自ARD電視台,是她去年訪華的照片)29日將抵達中國,展開不足兩天的訪華之旅,這是她就任總理10年內第8次訪華。由於習近平早前訪英,十分隆重,甚至開啟了中英「黃金時代」,相對之下,默克爾訪華就「平實」得多,或者是「失色」得多,所簽訂單一定不及英國多。德國傳媒都說,默克爾這次訪華不如之前般輕鬆,ARD更以「黃金時代不再?」來形容中德關係。


說「不輕鬆」、「黃金時代不再」,前提是,中國近年與歐洲多國中,關係最好及最重要的是德國,德國企業在中國有不少投資,與中國商界有不少合作。

不過,過去一年,德中關係停滯不前。ARD提出兩大令德中關係停滯的基本因素:1、中德兩國去年提出在「工業4.0」合作,亦即在創新科技加強交流,但這方面的合作過去一年近乎不見蹤影,因為這方面的合作涉及不少敏感科技,德國企業擔心中國企業會偷走技術,然後自己獨自發展,因此德企不太願合作;2、中國經濟開始轉型,由工業及出口為主,轉為加強內需及金融,一方面,因為減慢工業發展,中國企業相對上對德國以工業為主的產品的需求也不如之前增長強勁,而且,中國更積極尋求金融合作夥伴,在這方面,英國倫敦較德國法蘭克福似是更理想的合作對象(儘管傳聞默克爾訪華期間,也會有法蘭克蘭與上海交易所合作協議的宣佈)。

德新社引述德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也指出,中國的歐洲戰略似乎有變,過去數年以德國為主,以德國作為發展全歐關係的主軸,但這一年好像變了以英國取代德國,由英國擔當這角色。

除了上述大環境因素,德國近日有不少危機,例如剛巧福士/大眾(Volkswagen)汽車爆出造假醜聞,默克爾要趁機帶著福士的新CEO,說服中國人繼續買福士/德國汽車。另外,難民危機困擾全歐,德國政府放風稱,希望中國在敘利亞、以至阿富汗問題都發揮作用,減少由這些國家出走的難民數目(雖然我頗質疑,中國可發揮的作用有多大)。

當然,更大問題是,難民問題在德國引發的問題越來越多。對於默克爾來說,可能心想:盡快做完這些行禮如儀的拉關係活動,然後趕回柏林,撲熄國內政壇的火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