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力保肉業利益 意衛生部長:我也吃紅肉

世衛(WHO)轄下一個組織26日公佈,把加工肉類產品列為致癌物質,級別跟香煙、酒精和檳榔同級,而紅肉也列為第2高級別,表示有很大機會是致癌物質。消息引起全球關注,大家都在問:自己平日吃(不少)香腸、煙肉(台灣稱為培根)等等,是否都有致癌風險?

在一些國家,除了消費者的健康問題,也涉及肉類業界人士的生計,肉業或食品業十分重要的國家,官員立即要出來澄清,吃肉沒問題。例如意大利衛生部長Beatrice Lorenzin(照片左,截圖來自意大利Sky電視)27日便說,她自己也有吃紅肉,又說紅肉有大家需要攝取的鐵質,而她目前餵母乳,都沒有問題。

意大利的肉業已不算很大,至少不是美國、澳洲或巴西這類肉類出口大國,澳洲要由總理出來抨擊WHO的報告。不過,意大利對自己的美食很自豪,因此對一些傳統意大利美食被評為致癌,感到吃驚,相關業界人士也立即要出來澄清。

意大利著名的Parma火腿,業界組織回應英國《衛報》時便說,雖然英文(以及中文)都稱為「Parma火腿」,但這種食物真正名稱為prosciutto,意思類似是「風乾」,強調這是全天然製成的豬肉產品,跟一般其火腿會加工是不同的。

意大利業界及政府,包括Lorenzin,另一個回應口徑是:意大利人應重拾地中海飲食習慣。地中海飲食出名被評為健康,區內人均壽命很長,業界便說,只要大家不是天天不斷吃很多肉,還是烤肉,那麼,繼續吃肉(尤其是意大利的肉類美食),還是很安全的。

世衛這次把加工肉列為致癌物質的消息,是一個很典型十分全球、但又十分在地的新聞--一方面,這影響到全球,所有人都一定會有吃肉的機會,但另一方面,各地飲食習慣以至經濟產業比例(肉業佔很大比重嗎?)都不同,於是大家的反應都有一定差異。

如果意大利怕自己的Parma火腿受影響,那麼,德國人第一時間問的是:我們吃了這麼多年香腸,會患癌死掉嗎?德國《圖片報》網站報導的標題便是:香腸從何時開始成為危險?

跟在華文傳媒的報導一樣,德國傳媒所引述的專家都是說,只要吃適量,不要吃過量,香腸不會有很高的致癌風險。德國營業師組織目前建議,成人每週只吃用300克至600克的肉類,但根據最新(但已是大概8年前)的數據,德國男士平均每週吃1092克肉,女士吃大概588克肉,就算不計癌症風險,這個份量都不太健康。有德國專家說,1000年前吃肉的機會不會很多,當時吃香腸當然全無問題。也有德國學者批評WHO的報告,認為不同加工肉類和不同紅肉,致癌的風險也會略有不同,今次把統一看待,太過籠統,而且有些地方的飲食習慣幾百年來都是吃不少肉,但不見得患癌病例特別高,WHO的報告應提及此點。

法國《世界報》的報導比較有趣:世衛呼籲不要吃太多肉之際,其實法國以至歐洲整體吃肉量已在不斷下降。法國人均吃肉量在二次大戰後不斷上升,但數字在1998年已見頂,當時數字是每人每年吃94公斤肉(包括骨等不能進食的部份),此後不斷下跌,去年數字是86公斤。歐洲趨勢也類似,若只計歐盟舊15個成員國,人均吃肉量數字在2001年見頂。

大家可能覺得,這是否跟歐洲人要「吃得健康」的時尚有關呢?若根據訪問調查,答案為:不是。歐洲人減少吃肉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經濟差了,而且歐洲肉類供應是減少了,令價格上升,因此歐洲人少了吃肉。

也有專家認為這涉及不同世代的生活模式改變了,但同樣跟「吃得健康」無關,純粹因為大家少了在家煮食,改為購買已煮好、回家只需用微波爐加熱的即食套餐,而這些套餐涉及的肉類份量一定較大家買鮮肉回家自己烹調為少(肉一定較菜昂貴,零售商當然會加入一些易飽但較便宜的菜或五穀類)。

最後,循例再說說各大傳媒網絡都已說過的事情:WHO的致癌物質清單,只是以各類物質或環境**是否能**致癌來分類,即科學研究上是否已有足夠證據顯示兩者有一定關係,但各類別不會提及,同一類別中,各物質致癌的機會有多高。無論是很高風險,還是很低風險,只要有足夠證據顯示可致癌,該物質就會列入最高級別。

以《衛報》引述英國組織的解釋為例,在英國,吸煙者佔肺癌患者的86%和所有癌症患者的19%,但常吃肉佔結腸癌患者21%及所有癌症患者的3%,而吸煙患肺癌VS不吸煙患肺癌的比例,遠高於常吃肉患結腸癌VS不常吃肉但也患結腸癌的比例,因此吸煙和常吃肉的致癌風險還是相差很大的。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