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法國大選呈四角戰格局

法國總統大選還有不足2週就進行第一輪投票,今天(10日)正式進入競選期——由今天起,影音傳媒的報導必須公平對待11名全部候選人,全國地方政府的展示板都要貼上所有候選人的海報。

根據Kantar Sofres-Onepoint在9日發佈的民調,大選目前陷入四角戰的狀態,4名候選人有機會躋身第二輪投票,上面照片(來自法新社)由左起:極左的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中間派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中右的菲永(François Fillon)和極右的瑪蓮勒龐(Marine Le)。執政社會黨的亞蒙(Benoît Hamon)形勢已跟出局沒分別,因此我也把法新社上面那張原是五大候選人的照片,刪掉亞蒙。

下面「四大一小」候選人最新支持度百分比,以及在Kantar Sofres-Onepoint於3週前公佈的民調比較的升跌:
馬24(—2)
勒24(—2)
梅18(+6)
菲17(0)
蒙9(—3)

這是首個民調顯示,梅朗雄的支持度排第3,超越菲永;也是菲永首次排第4。

同一民調也就四大候選人進入次輪對決的不同可能,作出民意調查:
馬61V勒39
菲55V勒45
梅57V勒43
馬66V菲34
馬53V梅47

過去3週最大的分別,就是梅朗雄自兩次電視辯論表現出色後,支持度急升,影響的不只他自己個人的支持度,對其他人都有影響。

首先,亞蒙支持度應該會再跌。他本身同樣極左路線,如果你是因為他較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左而支持他的話,你很大機會寧願改投梅朗雄,放手一博,看看會否成為「馬梅對決」,毋須在「馬勒戰」中「含淚」投給「假左派」馬克龍。

另外,既然馬克龍有在左派政府出任部長的背景,他當中可能支持者會考慮改投梅朗雄;同時,一些瑪蓮勒龐的支持者是藍領,他們也可能因為「法國工人優先」的考慮而轉投梅朗雄。梅朗雄現在有機會出線,馬勒二人的支持者也有誘因考慮,梅朗雄會否才是自己最心儀的候選。

當然,馬勒各自的支持者,不會大幅跟梅朗雄的重叠,但梅朗雄是有力吸走他們的票,在目前形勢崩緊下,只要1個百分點的選票被吸走,也足以影響形勢,尤其是馬勒二人在首輪投票的支持度已有見頂之勢,這情況不只在Kantar Sofres-Onepoint民調顯示出來,週末其他的民調都有這個趨勢,他們二人仍有在首輪投票便爆冷墮馬的機會。

最後要談談菲永。我個人覺得,4大候選人,他闖進次輪對決的機會最低。梅朗雄未來2週還有上升潛力,但「騙薪津醜聞」對菲永造成太大的傷害,除非突然有證據顯示他完全無辜,否則他的支持度反彈、或對手支持度回落至跟他差不多的機會近乎零。不過,法國政壇的確有人在揣測,菲永有「隱藏票」,未能在民調中顯示出來,因此大家都不太敢完全抹殺他出線的機會。

理論上,大選目前最有出現的可能是,馬勒出線,然後馬克龍擊敗瑪蓮勒龐當選總統。不過,其他4個可能、尤其是極左對極右的「勒梅戰」,大家都需要有心理準備。

而在瑪蓮勒龐的3個潛在對手中,一旦是菲永出線,變成「勒菲戰」,大家更要準備好瑪蓮勒龐會上台。民調專家早已說,即使民調如何出錯,如果瑪蓮勒龐在第二輪對決中支持度只有約4成,她可以反超前的機會仍很低,但如果她的支持度去到45%,那就在她可以追上的範圍了。環顧3個潛在對手,菲永是唯一一個讓瑪蓮勒龐有機會勝出的對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