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決戰倫巴底

歐洲這兩天都在等待意大利大選的結果,大選投票會進行2天,要到25日下午3時(香港時間25日晚上10時)才結束。

選戰結果並不明朗,因為意大利法例規定,投票開始前2週禁止再發佈新的民意調查,而根據最後的民調,曾是意大利共產黨成員的貝爾撒尼(Pier Luigi Bersani)所領導的中左聯盟「意大利共同利益」領先貝盧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中右聯盟」的幅度,由數週前的超過10個百分點縮窄至約5個百分點。貝盧斯科尼在過去2週有否進一步縮窄距離、甚至爆冷反超前勝出大選呢?

而外界最關注的是,一般相信可勝出擔任總理的貝爾撒尼,能否同時掌控兩院?箇中關鍵取決於意大利經濟重鎮、米蘭所在的北部區域倫巴底(Lombardy,上面地圖中紅色部份;地圖來自維基百科)


要理解倫巴底的重要性,先要理解意大利目前在選什麼,以及如何分配議席。

意大利同時改選630席全部眾議院議席,以及315席全部參議院議席,兩院地位平等,即政府要同時獲兩院支持,才可通過法例。但兩院分配議席方法不同:
眾議院:合資格投票年齡為18歲,合資格當選年齡為25歲;全國分為26個選區,但選區劃分主要用來決定每張名單內由誰獲得那些議席,各名單獲得議席數目是根據全國得票率來決定。政黨可獨自參選,亦可合組聯盟,如果是後者,整個聯盟各政黨的全國得票率合共要達10%才獲分配議席,而名單內的政黨要本身要獲2%得票率才可獲得那些議席;如果是政黨獨自參選,躋身國會門檻為4%。得票率最高的政黨/聯盟可自動獲至少55%議席(即340席)
參議院:合資格投票年齡為25歲,合資格當選年齡為40歲;全國分為20個選區,亦即意大利20個行政區,各名單獲得議席數目是逐個逐個行政區來計算,而非根據全國得票率決定。同樣,政黨可獨自參選,亦可合組聯盟,但當選門檻方面,整個聯盟的全區得票率合共要達20%才獲分配議席,而名單內的政黨要本身要獲3%得票率才可獲得那些議席;如果是政黨獨自參選,門檻為8%。得票率最高的政黨/聯盟可自動獲該區至少55%議席

由此可見,目前外界最關注的是參議院情況,因為即使貝盧斯科尼沒有反超前,以目前他的聯盟力追情況下,貝爾撒尼有可能勝出眾議院、但得不到參院控制權。如果成真,意大利有可能會因組閣失敗而立即重選,好像去年希臘的情況。

倫巴底被視為最關鍵的地區,因為該區人口1000萬以上,是地中海人口最多及經濟最繁榮的地區,向中央淨進貢最多稅款(即已經扣除中央政府用在倫巴底的款項,去年為447億歐元),佔全國經濟兩成,所佔的議席是315席中的49席,如果勝出,至少獲27席。

除了本身大,倫巴底亦是貝盧斯科尼政治根據地--不要忘記,貝盧斯科尼是AC米蘭班主。更重要的是,倫巴底亦是貝盧斯科尼盟友、主張北部取回更多稅款的政黨「北方聯盟」的根據地,因此在目前貝盧斯科尼弱勢下,兩大陣營仍能爭持激烈,最後民調顯示雙方支持度打平。

除了倫巴底,還有3個大區頗為矚目,分別為威尼斯所在的Veneto、拿不勒斯所在的Campania,以及西西里島(地圖中分別標著V、C及S的藍色地區),這3區議席數目全部超過20,貝爾撒尼有需要在這3區中贏得2區,才較穩陣。

順帶一提:這次大選還有2個變數,是四方角力:蒙蒂(Mario Monti)領導的中間派聯盟的氣勢遠較預期為弱,在眾議院取得10%門檻應該不難,但在參議院可在多少個區取得8%門檻呢(由於自知難以在全部地區取得20%門檻,因此他領導的聯盟內各政黨協議,各黨分頭以單一政黨名義出戰各區)?

吊詭的是,如果蒙蒂領導的聯盟表現很強,有可能搶去中左聯盟部份票源,令貝爾撒尼不能掌控參院,被逼與蒙蒂結盟;但如果蒙蒂表現太弱,貝爾撒尼亦可能面對與蒙蒂及所有左派結盟都不能掌控參院的危機,不一定搶去蒙蒂票源而同時掌控兩院。

吊詭的情況同樣出現在貝盧斯科尼陣營。國民不滿蒙蒂政府緊縮政策、尤其是房屋稅,除了益了貝盧斯科尼,也令諧星Beppe Grillo領導的「五星級運動」得益,得票率應該第三,壓倒蒙蒂。問題是,這是個反建制政黨,無意組成政府,如果該黨得票很多,反過來亦可能搶去貝盧斯科尼的票源,令貝盧斯科尼不能在一些區域成為得票最多者而取得55%議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