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在泛歐橋頭堡展示親歐姿態

(照片來自Sky News影片)

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正在比利時訪問,希望拜訪歐盟圈子要員,游說他們支持蘇格蘭一旦獨立可快速成為歐盟成員國,不用重新申請加入歐盟。行程中,他在28日於布魯日(Bruges)的歐洲學院(College of Europe)發表演說,以顯示蘇格蘭是親歐一員,拉攏歐洲各國支持蘇獨及獨立後盡快成為歐盟成員國。

除了演說內容外,薩蒙德挑選在歐洲學院發表演說來展示親歐姿態,亦別具一番歷史意義,這要數到1988年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十分著名的「布魯日演說」。

薩蒙德演說內容的策略十分簡單:蘇格蘭比英格蘭/西敏寺親歐,英國極可能在下屆國會會期(2015-20)期內就是否退出歐盟進行公投,因此蘇格蘭留在有可能退出歐盟的英國,更不符合蘇格蘭人希望留歐的意願和歐盟的利益。他形容蘇格蘭是「熱誠、投入和盡責」的歐盟一員,與西敏寺「抱怨」(sullen)和不投入成對比。

即是說:當大家都說,蘇格蘭獨立會在歐洲被邊緣化,薩蒙德反制說,蘇格蘭留在英國才會在歐洲被邊緣化--這句話尤其是說給那些警告蘇格蘭難以快速成為歐盟成員國、但自己都與歐盟貌合神離的英國政客聽。

歐洲學院是在二次大戰後成立,開宗明義是要訓練一批「泛歐主義者」。學院只有碩士課程,沒有本科或博士,只有約300名學生左右。學生大部份來自歐洲各國,幾近全部都要有國家政府的獎學金才可入讀,不少本身是外交部人員。而畢業後,不少又會加入歐盟成為歐盟執委會等歐盟不同機關的公務員,勢力猶如之前香港政務官差不多全部香港大學畢業般,因此這間學院被形容「歐盟黑幫」(因為在歐盟勢力龐大),亦被視推動泛歐主義的橋頭堡。因此,薩蒙德挑選在這兒演說,少許原因是看中這間學院在歐盟的影響力。

當然,更明顯的原因應是戴卓爾夫人的「布魯日演說」。知道了上述背景後,都應該領會到,邀請一名疑歐領袖來這兒談泛歐議題,十分諷刺。下面是當年她演說的影片:


戴卓爾夫一開首便開玩笑說道,她很佩服校長敢邀請她演說的勇氣,因為如果知道她對歐共體(當時還未有歐盟)的立場,就會覺得邀請她猶如邀請成吉思汗談和平共處!

之後,她便猛烈抨擊歐委會當時建議加強歐委會等歐共體機關的權力,矛頭直指當時提出這方案的歐委會主席德洛(Jacques Delors)。當時在新自由主義下,英國等國都減少政府規管,她以此引伸說道:
"我們在英國還未成功削減政府干預的界線之際,卻看到有人由布魯塞爾想在歐洲層面重新向英國施加政府干預,由一個歐洲超國家實體作出新的支配。"

可想而知,火藥味甚濃,逼得德洛當時也有回應。想不到四分一世紀後,布魯日又捲入涉入英國的爭拗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